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潞安集团肖亚宁:制订13865发展战略 以国际合作引领煤企转型

日期:2019-06-30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6/30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清洁能源博览会 潞安集团 煤企转型

  6月28日,2019中国(山西)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2019 中国(山西)国际清洁能源高峰论坛在山西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隆重召开。6月29日,山西潞安集团副总经理肖亚宁在智慧能源及氢能发展分论坛给嘉宾带来了《以国际合作引领煤企转型》主题分享。
 
  肖亚宁以浅显生动的语言介绍潞安集团的发展历史。他说,潞安集团来自于长治市,素有上党之称,长治市还中国神话之乡,羿射九日、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神农尝百草等传说皆传诞于此。同时,潞安集团还是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首任总理、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选树的全国公交战线五面红旗之一。
 
  肖亚宁指出,在山西省大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潞安集团正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全面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程领军企业新局面。为此,潞安集团提出了13865发展战略。
 
  以下为肖亚宁演讲文字实录。
 
  肖亚宁:这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组委会给我们潞安集团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在这里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可能没有那么专业,我就把我们开放合作、推动转型升级,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能源化工领军企业,我现在讲五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个发挥趋势优势,培育特色文化。
 
  我们潞安集团是山西省属重点国有企业之一,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长治市,素有上党之称,被誉为中国神话之乡,羿射九日、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神农尝百草,多源于此。
 
  第一个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亲自选树的全国公交战线五面红旗之一。
 
  全国第一个现代化矿务局,潞安集团是全国煤炭行业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的是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山西省第一个也是唯一各个国家工程中心,全国最大的油用牡丹育苗、种植和深加工基地,是全国唯一一家连续18年蝉联安康杯竞赛的优胜杯的企业,
 
  是我们中国唯一一家同时使用贴己、估计两种工艺进行煤基合成有的企业
 
  潞安党绩效管理是全国第一个总书记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的省属企业。
 
  发展靠科技,转型靠创新,潞安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构建了“一种新、十平台、五基地”高端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的转型发展。
 
  第二坚持创新引领,构建创新体系。发展靠科技,转型靠创新,潞安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构建了一中心、十平台、五基地”高端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的转型发展。
 
  一中心:主要针对煤炭清洁高效核心技术重点,科技部高标准,
 
  十平台: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合作建设煤基多联产应用基础研发平台,与重客合成有技术公司合作建设铁基浆态床合成技术研发平台,与天津大学合作建设高度燃料研发平台;与大连化物所合作建设醇醚技术研发平台;与中海由天然其江院合作建设煤基高碳研发平台;与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合作建设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研发平台;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合作建设先进润滑材料及清洁燃烧研发平台;与上海凯赛生物公司合作建设化工与煤化工耦合发展平台;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建设煤科学与技术研发平台;与SPENS公司合作的氮气研究平台。
 
  五个基地:煤基地合成有示范基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基地;精细化学品示范基地;硝化工示范基地;乏风氧化发电示范基地。三坚持转型发展优化产业格局
 
  可以说通过潞安的发展,这纪念潞及屯致力于高质量转型发展,构建了杭盖转型煤化工、煤炭、半导体光电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健康、金投资等一主、三辅、两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潞安坚持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之路,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时使用钴基、铁基两种催化剂进行煤基合成油气企业,全球首家采用钴基固定床F—合成技术改造甲醇装置生产高端化学品,随后开发出5大类、54种产品、270个规格号的煤基和车化学品。
 
  第一个高端特种蜡(13个品种、37个牌号)
 
  我们这种高端特种蜡分为液体蜡和精制蜡。
 
  第二个高端润滑油基础有及高档润滑油(12个品种,110个牌号);
 
  太行潞安润滑油就是希望大家今天了解了我们潞安的润滑油,
 
  第三个是无芳环保溶剂油(7个品种,50个牌号)
 
  我们的芳环保溶剂油性能非常高。
 
  第四个产品是特种燃料(10个品种,24个牌号)
 
  高密度、高密航油实现了我们煤炭传承的低端染料向高端燃料转变。
 
  第五个特殊化学品(12个品种、40个牌号)
 
  这是我们潞安集团煤化工从传统到现在的一个历程,这是我们潞安转型过程中的一个重大改变。
 
  第二个我讲一下我们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这也是我们转型的一个项目。2018年,潞安建成全球首条半导体深紫色LED芯片量产化生产线和年产2GW高效单晶体太阳能电池智能生产项目,PERC电池光电转化效率行业领先。
 
  所以我们的潞安集团希望在2020年尽快到来,也希望大家给予支持,我们正在进行二期的建设,要打造半导体LED的中国心,潞安在转型发展上所做的工作。
 
  第三个产业就是生物健康产业。建成全国最大的油用牡丹五育苗、种植、深加工企业基地,以及国家油用牡丹产业一体化的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国家油用牡丹工程中心售价研发基地,牵头组建了“油用牡丹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潞安这三个新型的转型,和我们目前的情况做一个汇报,以后我们潞安高端煤化工、半导体光电、生物健康的新型化工—生物产业生态体系向这个方向发展。
 
  第四个坚持开放合作、提升创新能力。
 
  在转型发展中,潞安集团发展比较快,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潞安坚持“与能人同性”与巨人同行。先后同美国、IAP公司、雪弗龙、德国朗盛、英国等11个国家2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公司发展开展技术、资本、人才、管理深度合作。
 
  2018年2月,潞安成立了山西潞安化工有限公司,2019年6月3日,与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定了增资协议,完成了首轮增资扩股;第一步将采用“技术输出、合作改造、产品包销、集中加工”的基本模式,分布改造省内煤化工项目,并依托技术输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我们这样的原因是两条:第一个是组建技术公司,第二个是强化国际合作。
 
  第五个部分着眼未来能源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在山西省大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潞安集团正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全面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程领军企业新局面。
 
  为此,我们潞安集团提出了13865,它们分别是什么呢?
 
  确定一个战略目标“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领军企业”
 
  “3”推进三大发展方阵,做强、做优、做活。
 
  “8”实施八项战略工程
 
  “6”构建六个支撑体系
 
  “5”实现五大发展目标
 
  最后到“十三五”末,潞安集团构建“2311的产业创新格局,即:完善两大园区”(高硫煤生产清洁能源及精细化品园区、余吾煤炭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打造“三大基地”(煤炭科技成果高端转化示范基地、中国绿色硝基化工产业基地、新兴焦化生产基地);布局“一大工程”(忻州400万年油化气电热资源一体化示范工程);争创“一个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打造“三打基地”布局“一大工程”(忻州400万吨/年油化汽热资源一体示范工程),争创“一个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山西省正在按照骆书记的指示精神就是说面向国家新能源革命的转化期,我们相信在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勇于创新、呖呖前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民营高质量企业,争做能源革命的排头兵,为山西的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的汇报就到这,不足之处大家指正,谢谢大家。
 
  注:本文整理自山西潞安集团副总经理肖亚宁在2019 中国(山西)国际清洁能源高峰论坛上发言文字实录,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