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现场 | 朱共山:全球汽车动力系统将步入多元化发展时代

日期:2019-06-21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6/21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补贴 协鑫集团 移动储能设施

     
 
▲中电联副理事长、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2019全球新能源汽车领袖峰会——新能源汽车动力变革论坛”上发言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不断下降、市场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新选择。目前,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众对蓝天白云诉求、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实施、尾气排放标准趋严等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在汽车产销占比中还将不断提升,发展潜力空间巨大。
 
    新能源汽车将融入能源大系统
    
    能源变革加速推进,呈现出电力泛在、万物互联特征,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新契机。在能源革命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能源格局逐步向以清洁能源、电能替代转变,特高压+清洁能源+能源互联网+储能,正在催生着大能源、大互联、大物联。特高压解决了电从远方来的问题,而储能则直接实现了电能的就近利用,一远一近的完美的结合,加速了交通领域的电代油进程。
 
    新能源汽车作为移动储能设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在能源系统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新能源发展趋向分布化、碎片化和系统集成化,源网荷储互动、风光储充用一体化将越来越普遍。光伏发电—充电桩—电动汽车将成为紧密的清洁一体化链条。与此同时,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时代的开启,储能聚合、储能共享、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将真正融合“三网融合”, 新能源汽车也将真正广泛地融入能源大系统。
 
    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趋势强劲,中国、美国、德国、挪威、法国、瑞典、加拿大、日本等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拉动力量,尤其是欧盟一些国家不仅提出“禁止销售燃油车时间表”,而且上升至具体的法律层面,同时采取一些限行措施。在中国,更是将新能源汽车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政策绿灯下,近年来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引领者、主要推动者。
    
    伴随新能源补贴“退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进入由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转变期,技术、安全寿命、成本将成为市场优胜劣汰选择的优先项。但在传统造车企业不断发力和造车势力的不断涌入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呈百舸争流的态势。
 
    汽车动力系统多元化发展
    
    技术是“国之重器”,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不断创新是关键、是核心。新能源汽车未来技术将朝着高能量密度、长续航里程、更高安全性能、更长寿命、快充不断迈进。同时,互联网跨界新能源汽车特征明显,新能源汽车在电动的基础上,将借力互联网创新思维,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自动化驾驶与共享出行的叠加效应,将引领未来的出行格局,对绿色环境和绿色交通产生深远的影响。一场交通领域的革命正向我们疾驰而来。
 
    就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来看,在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产业变革背景下,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动力、增程式等新技术、新政策将从不同角度推动汽车动力市场进化,全球汽车动力系统将步入多元化发展时代。
    
    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让绿色出行成为日常,围绕这个目标,协鑫集团一直在努力行动。目前已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领域开展深入布局,在锂电池正极材料、动力电池、充换电设施、电动汽车服务等领域积累储备了丰富技术,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协鑫由清洁能源生产商向移动能源服务商转型,成为集清洁电力生产、售配电、电动汽车服务、电池运营、梯级利用储能,以及汽车后市场服务的综合服务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