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看好长远趋势 半导体企业积极扩厂

日期:2019-06-19    来源:松煜科技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6/19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半导体行业 半导体企业 半导体产业

  半导体行业被一种消沉氛围萦绕。"寒冬"成为形容2019年半导体行业发展趋势使用次数最多的形容词,知名大厂降低资本支出,囤资过冬的行为让小企业更为谨慎,研究机构的最新数据让伸长脖子的投资者投鼠忌器,专家提出观点--冬来了。但是冬季是否意味着枯萎值得商榷,毕竟,即使在冬天,也有傲梅映雪。

  2019年全球半导体芯片营收下降7.4%
 
  企业财报反映行业走势最为直观。半导体存储领域头把交椅三星电子第一季度营收下滑13.5%,成为三星电子连续第二个同比出现下滑的季度。三星财报将下滑原因归为受到芯片价格下滑及显示屏面板需求放缓的影响。半导体设备领域,光刻机垄断者ASML 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ASML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22亿欧元,净收入为3.55亿欧元,毛利率为41.6%。相比于2018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33亿欧元,净收入7.88亿欧元,净销售额下跌11亿欧元。ASML CEO Roger Dassen 解读财报时,也只能"欣喜地"展望2019年第二季度,称其净销售额将在25亿欧元至26亿欧元之间,毛利率在41%至42%之间。很明显,相较于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数字实难以令人"欣喜"。
 
  相比之下,意法半导体(ST)的财报更为直观。ST 2019年第一季度净营收20.8亿美元,营业利润率10.2%,净利润1.78亿美元。相较于2018年第四季度净营收26.5亿美元,营业利润率16.8%,净利润4.18亿美元,意法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在评论第一季度业绩时感叹"2019年第一季度市场乏力"。应用材料2019财年第一季度收入37.5亿美元,相比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40.1亿美元略有下降,而应用材料第二季度的展望似乎也不乐观,净销售额将在33.3亿美元至36.3亿美元之间,数字甚至低于第一季度。
 
  冬来了。据IHS Markit应用市场预测的最新数据,2019年全球半导体芯片行业的营收将下降7.4%。营收将从2018年的4820亿美元下降至2019年的4462亿美元,专家称,这将是全球半导体行业"陷入十年来最严重的低迷状态"。
 
  企业建厂过冬
 
  人们将冬天来临的原因,归为市场需求放缓。Gartn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降4.6%至5850万台。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样下降,据群智咨询最新数据,预计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约13.6亿部,同比下降约1.1%。无锡松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几年半导体行业发展过于迅猛,导致如今的市场供过于求,库存激增,进一步冲击了市场需求。
 
  美光科技云计算和垂直市场高级总监Ryan Baxter也曾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美光部分客户确实存在库存水平较高的现象。"库存难消"成为了主因,但反观制造厂商,为库存"添砖加瓦"的动作似乎不小。全球研究公司IC Insights发布数据,2019年将有9家新的300mm晶圆厂投入运营。另外6家300mm晶圆制造厂预计明年也将开始运营。此外,预计300mm晶圆生产厂的数量将从去年的112个增加到2021年的130个和2023年的138个。
 
  由此来看,厂商们似乎并不担心行业头上"寒冬"这顶帽子。为何产能积压时厂商仍积极扩厂?以台积电为例,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台积电一直致力于先进制程的研发与创新,其建厂具备一定的长远性和大局观。"台积电扩增产线,是因技术走至更先进的制程,以及未来会发生的新兴需求。"集邦咨询分析师陈彦尹告诉记者。
 
  而中芯国际等新起之秀,建厂的原因更多的是满足中国市场所需。不论是行业老手,抑或是众多新秀,扩增晶圆厂的大部分因素是考虑到长远的需求,并不会随着眼前的景气度变动。
 
  "长远来看,随着人们周遭科技产品越来越多,对半导体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陈彦尹说。

  转机或将于下半年到来
 
  半导体行业前景可期。汽车电子和数字化工业是企业看好的两大市场,例如汽车领域,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概念逐渐成熟,动力总成系统电子化稳步推进,内燃机与电动机的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电动汽车会成为带动半导体的增长点,还有电动自行车、助力自行车等的发展,都将对半导体行业产生很大的需求。
 
  而工业领域,数字化成为工业智能化的必备元素,通过大数据管理实现全面的联网化,必然离不开半导体的基础支持。人工智能、5G通信的到来,又将带起新的一波高潮。不论是汽车领域,抑或是工业领域,人工智能都与其息息相关。应用落地之后,人们未来的应用空间极为广阔,巨大市场值得期待。
 
  虽然目前整个半导体行业下滑,造成市场转冷,但是厂商依旧看好2019年下半年。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资深协理吴雅婷向记者表示,2019年基本上会维持供过于求的状态,例如存储器价格一路走跌,但是到2019年第二季度之后,跌幅或将逐渐减小。
 
  半导体产业本身具备一定的周期性,从顶峰到底谷属于正常周期性调整,随着市场需求的上升,半导体产业的下跌趋势必将有所减缓,不论是供应端还是需求端,应谨慎判断,而非随波逐流,因短暂的调整期而自乱阵脚。冬已至,春不远,发展还需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