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中核集团成功研制世界最高束流地下实验设施

日期:2019-05-31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31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加速器 核材料

     
 
    5月26日,由中核集团原子能院自主研制的强流高压型加速器通过验收,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该装置核心部件为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标志着中核集团已完全掌握强流高压加速器制造技术。该加速器将安装于锦屏深地实验室,投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束流强度最高的地下实验设施。
 
    锦屏深地实验室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为暗物质探测、核天体物理、中微子实验等重大基础性前沿课题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良好环境,有望逐步发展成为面向世界开放的国家级基础研究平台。原子能院研制的强流高压加速器安装于锦屏深地实验室后,将吸引大批国内外一流的科研团队利用该设施开展物理实验,有望在相关领域做出世界级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形成的高压加速器技术,也可应用于离子注入、核材料辐照筛选、材料改性、中子产生等多个领域,对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业及国内相关行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据悉,在加速器研制过程中,项目团队攻克了强流离子产生、强流离子束加速和非拦截束流测量等关键技术。该加速器可以产生质子和氦离子等多种束流,运行稳定可靠。目前,该加速器产生的质子和氦离子束已经用于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项目的地面实验,累积开展物理实验近400小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