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没有“准生证”的水氢汽车还能跑多久?

日期:2019-05-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逯亚荣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3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水氢汽车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 新能源车补贴

    甚嚣尘上的“水氢发动机”事件迎来了工信部的最新回应。27日,工信部明确表示,“截至目前,仍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对该款水氢汽车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车型并未登上工信部发布的汽车产品公告名单。因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
 
    针对外界所关注的“水氢汽车涉嫌骗补”问题,工信部也回应称:该产品没有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所以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
 
 
    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
 
    对于有着“大展宏图”野心的庞青年而言,这场沸沸扬扬的“水氢车”引发的舆论大战,似乎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正面的帮助,相反,通过媒体、专家们的不断深入分析,“水氢车”似乎更像一场“庞氏骗局”。
 
    车载水制氢原理何在
 
    5月23日,《南阳日报》发布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该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随即,这项由青年汽车集团操盘的“水氢发动机”项目开始走入大众视野,并且逐渐发酵。让汽车从烧油变成烧水,似乎在N年前的家庭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被“群嘲”过,此次翻出旧账,把剧中情景放在现实中,有人喝彩的同时,更多人都在质疑这种技术的科学性。
 
 
    大众视野高度关注之下,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率先作出回应:水氢发动机报道不当,要求涉事公司说明情况。
 
    5月25日,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发声:“技术没毛病,不是瞎编。”他声称,水氢车”加300公斤水,能跑300公里”。据庞青年介绍,这项引起全民关注的技术,应该叫做“车载水解制氢技术”,需要用到铝粉、水,还有一种被他称为最为神秘的纳米材料。其主要反应流程是:把主材料铝合金和催化剂加到料仓内,然后送到反应缸,按照车的需求加水产生氢气,氢气输送到燃料电池,产生电能驱动汽车。他提到,由博士、博士生导师等组成的科研队伍从2006年开始对该技术进行研发,目前尚未申请专利,技术保密,研发成本保密。”
 
 
    5月26日,南阳“水氢汽车”关键水解制氢技术支持方——湖北工业大学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董仕节教授带领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发相关技术,其技术名称为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相关两项专利现已授权给南阳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允许其在授权期间使用,且授权期限为4年。学校回复称,此次关键制氢技术的创新点在于研发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铝合金水解制氢材料,该材料在自主研发的制氢装置里和水发生化学反应后产生氢气,可实现低成本即时制氢。
 
    5月27日,工信部作出权威回应:截至目前,该车型未获得产品公告,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该产品没有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技术还是旧骗局?
 
    “水氢发动机”技术,到底可不可行?在媒体们多方围堵之下,庞青年的“水氢车”神秘面纱终于被扯下。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的管斌副教授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连声表示:“那不行”,“是假的”。管斌教授解释称,所谓“水氢发动机”,这么叫只是个噱头。“氢燃料电池”是以氢气作为动力的,并不是加水就可以行驶,其中还涉及到一系列物理、化学的复杂反应,目前此项技术日本应用较好,在我国则还未进入应用阶段。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张罗平则更直接地指出该项技术即便是真的,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原来,早在2012年,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就推广他的技术,但一直没有成品。看起来更像一场骗局。
 
    张罗平解释说,水氢发动机需要遵循能量守恒定律。庞青年介绍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这个过程需要消耗其他能量,产生一定的碳排放,因此并不是清洁能源。而且这个转换设置过程复杂,在车内难以完成,即使可以在车内能完成,也并不经济。
 
    中国工程院衣宝廉院士也对记者坦言,“他们的水箱中有与水反应能生成氢气的化学物质如硼氢化钠等。这种车动力性能差,氢的价格也高。”
 
    据估算,目前市场上铝锭的价格已经超过10元每公斤,按照9公斤铝制取一公斤氢气计算,则生产一公斤氢气的材料成本约为90元,这还不算将块状铝制成铝粉的费用和能耗。据湖北工业大学官网上的反应方程式显示,若在汽车上用这制氢技术,加水300公斤,需一百多公斤铝合金粉末。估算下来,一辆续航300公里的车或许要装上四五百公斤的“燃料”。由此可见,这种模式既不安全环保也不经济实用。因为普通乘用车载重和空间有限,如果以此模式设计,只会加重汽车本身的重量,增加单位能耗量。
 
 
    而在5月25日的媒体见面会现场,庞青年的“水氢车”也只短距离兜了一圈,并且没有相应的水排出来。对此,技术人员敷衍地给出了”管路存在问题”的解释。
 
    从2012年开始布局研究出如此不环保、不经济的“水氢车”费这般周章,庞青年目的究竟何在?
 
    得到鲜花和掌声?听到各种恭维的声音?利用新技术改变汽车行业格局?如今看来都不是。或许他的真正目的还是在“钱”上,尽管不能上市销售,但是如果可以得到研发资金补贴,为什么不把这个局再做得宏伟壮观一些呢?
 
    2018年底,南阳高新区签约氢能源整车项目,青年汽车的南阳项目首期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这40亿的地方政府投资,或许才是这场局的真正目标。
 
    “骗补”几时休?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查证,青年汽车“骗补”事件早有“前科”。早在2014年左右,青年汽车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虽没有扭转企业困局,但借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东风,青年汽车也尝到了些许甜头。
 
    好景不长,2017年2月,青年汽车因骗补被工信部开出罚单,原因是其2014年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今年4月,工信部公示《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补充)清算审核终审车辆信息表》显示,青年汽车申报的343辆新能源汽车补助,合计金额7417.98万元,经审核全部被核减,没有一分钱落入青年汽车的账户。除2辆车是因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被拒之外,其余核减原因均为:国家监管平台累计行驶里程不足2万公里。
 
 
    眼看纯电动汽车补贴大幅退坡,自己预想的补贴没有到账,庞青年不得不开始对氢燃料电池打主意。由于氢燃料电池依然享受补贴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要重点推动建设,青年汽车转向氢燃料汽车意图继续“骗补”,庞青年的算盘打得足够精细。只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南阳日报的“推波助澜”有点用力过猛,让事情向相反的方向发展。
 
    如今,仍执着于“新技术”局中的青年汽车研发会走向何方我们不得而知,但市面上正火热布局的氢燃料汽车,已逐步驶入发展的高速路。不同于“水制氢”技术,当前市场氢燃料汽车技术路线是车载储氢技术——车辆奔跑时通过氢氧离子的化学反应“现场发电”。
 
    目前,广东佛山南海区,广东中山,山东济南,安徽六安等地陆续出台政策对加氢站进行财政补贴,而针对氢燃料汽车的补贴,也依然在持续推进。
 
    有了“水氢车事件”的闹剧,应该给各地政府及监管部门在审核推广氢能源汽车补贴项目时提个醒,相关部门在体制机制与流程控制方面需要更加完善,而针对相应“骗补”乱象,还需从严治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