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无人机电力应用新增专利超1100件!DJI大疆推进数字化智能巡检生态!

日期:2019-05-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2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无人机巡检技术 无人机电力巡检

    2019年5月23-24日,以“智能高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第五届电力行业无人机巡检技术交流会在杭州中豪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办,DJI 大疆行业应用协办。本次大会吸引了超过300名国家民航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无人机巡检技术专家、高校学者、技术企业代表共聚分享行业动态,共同探讨无人机巡检的最新应用技术。

01.webp
 
    DJI大疆作为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生产商,一直致力于推动技术创新并努力拓展技术应用的社会价值。据了解,无人机智能巡检至少可以提高6倍以上的工作效率,并且具备高安全性、高经济性、高精细化等特征。
 
    巡检业务量超80万公里
 
    自DJI 大疆2016年开始探索无人机在电力行业领域的应用以来,截至 2019年5月,在中国巡线里程超过40万公里,年巡检作业量超过80万公里,随着电力巡线无人机的覆盖率的稳步提高,DJI 大疆统计,目前电力飞手等从业人员数量超过 1000 人。这些数字意味着电力行业无人机巡检达成初步的规模化应用,无人机逐渐成为了巡检人员视觉和动作的延伸。而随着数据价值的进一步提升,无人机数字化智能巡检成大势所趋。
 
    大会现场展示了大疆的精灵 Phantom 4 RTK,大疆经纬 M200 V2系列,“御”Mavic 2 行业版系列飞行平台以及大疆智图航测软件的现场演示。大疆智图建图的高效率和高精度引起了现场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肯定。
 
    实现无人机和智能巡检完美融合
 
    在当前无人机的作业场景中,存在作业状态难监控、作业信息难统计、作业质量难保证、作业数据难归档、作业标准难划分等痛点,需要通过覆盖全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巡检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运维效率。DJI 大疆行业应用推出的无人机数字化智能巡检解决方案,基于大疆经纬 M600 Pro、经纬 M200 V2 系列、御 Mavic 2行业版等先进的飞行平台,禅思 Zenmuse Z30 、禅思 Zenmuse XT2等负载,DJI Pilot、DJI GSPro、大疆智图等配套软件以及 DJI SDK生态,能够实现无人机电力巡检的信息化、自动化与智能化。
 
02.webp
 
    在配电网手工巡检过程中也有劳动强度大、巡检效率低、成本高和巡检不到位等问题亟待解决。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的潘云峰说:“发现这个痛点,我们开发了机载端的局部放电检测的设备。它只有300多克重,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无人机,通过我们的自动化控制程序,飞到杆塔费劲去,就能够监测杆塔是否有局部放电的现象,从而很轻松完成故障的定位。”
 
    不仅如此,无人机与巡检设备的巧妙结合实现了以 DJI-Flighthub 为核心,将无人机信息接入电网信息化平台,打通无人机接入信息化平台的最后一道壁垒。以航线为核心,依靠DJI Pilot / DJI GS Pro构建一套从航线生成到执行的自动化作业流程,帮助实现自动化。基于高性能机载计算机大疆妙算,以无人机前端图像识别为切入点,配合后端识别,进一步提升巡检执行到结论输出的实时性。
 
    共建无人机繁荣生态圈
 
    DJI 大疆行业应用非常重视与生态合作伙伴的互利共赢,合作伙伴们利用各自独特的需求与技术特长,不断完善大疆的行业应用生态体系,实现双方的互助发展。大疆无人机生态的建立也带动了行业内的技术进步,随着电力巡线无人机的覆盖率的稳步提高,据统计,近年电力行业新增的无人机相关技术专利超过1100件。
 
    此次大会中,DJI 大疆行业应用生态合作伙伴为大家展示了无人机数字化解决方案。广州中科云图基于DJI PSDK 的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仪。通过大疆经纬 M100 飞行平台挂载基于DJI PSDK的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仪,工作人员只需从地面操控无人机遥控器,将放电强度数值叠加在可见光图片上,即可实现对配电网绝缘缺陷放电的检测与定位。
 
    深圳多翼创新针对配网场景的多车型协同机巡解决方案,将无人机巡检自动化平台与无人机机器视觉算法结合起来,组成“云-雾-边”物联网系统,实现无人机电力巡检的自动化。
 
    上海复亚智能无人机电网精细化巡检全自动方案,由“自动机场”、“自动飞行算法”、“ AI 图像分析整理”组成的电网精细化巡检全自动飞行系统,可以实现高效准确、即时响应、操作成本低的无人机精细化自动巡检。
 
    DJI 大疆行业应用将持续打造开放的SDK 生态平台,从而满足电力行业对无人机作业提出的各种新需求。在无人机数字化智能巡检时代,大疆的SDK 生态将会是开发者的巨大舞台。
 
    站在无人机电力巡检的新起点
 
    长期以来, DJI 大疆行业应用一直深耕电力行业,在提升电力行业巡检效率、提升数据使用价值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无人机数字化智能巡检新时代,数据和大数据分析将会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动力。
 
    在电力行业无人机巡检领域,DJI 大疆行业应用搭建了“平台化管理+开放式生态+跨平台/领域信息交互+数据深度挖掘”的解决方案,为用户、电网、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并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数据价值,为行业内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接下来DJI 大疆也计划在各地建立电力巡检无人机省级维保中心,在产品技术不断提升的同时,加大电力行业的投入和服务力度,推进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巡检的发展。
 
    100多年前,诺贝尔曾经说过,“科学研究的进展及其日益扩充的领域将唤起我们的希望。”今天,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大疆希望能够与电力行业有志之士、大疆生态合作伙伴一起,站在无人机数字化智能巡检时代的起点,深化无人机应用技术研究,向未来前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