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平价上网政策迭出 业内预计:风电光伏行业将迎抢装潮

日期:2019-05-27    来源:证券时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27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上网 风电行业 光伏行业 海上风电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分别对陆上、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做出规定。就在几天前,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名单也已出炉。
 
  随着政策的频繁发布,风电、光伏平价上网的时间也日益临近,相关政策已明确,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在上述政策背景下,业内普遍预计,风电、光伏行业将迎来一轮抢装潮。
 
  风电平价时间表明确
 
  按照发改委发布的通知,2019年Ⅰ~Ⅳ类资源区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陆上风电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34元、0.39元、0.43元、0.52元(含税,下同);2020年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29元、0.34元、0.38元、0.47元。
 
  从变动幅度来看,2019年新核准的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前三类风资源区的电价比之前的标杆电价降了0.06元,第四类降0.05元。2020年新核准的陆上项目,Ⅰ~Ⅳ类风区统一再降0.05元。
 
  针对海上风电,2019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在补贴资金缺口较大的背景下,能够维持相对平稳的海上风电电价水平实属不易,海上风电可以继续完成其宝贵的技术经验积累期。
 
  由于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提出了“2020年实现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的目标,秦海岩认为,此次价格政策调整,是实现平价前关键过渡期的重要政策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政策除了明确电价,还规定了风电平价上网的时间表。其中,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并且,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海上风电方面,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通知充分考虑了技术成本下降趋势、项目的合理收益水平,科学制定了补贴的退坡节奏和幅度,为实现2021年陆上风电全面进入平价时代指明了路径,明确了方向,稳定了市场预期。”秦海岩认为,上述政策的出台,也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落实行动计划提供了依据。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就在上述通知发布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还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共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向国家能源局报送了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总装机规模20.76GW。
 
  风电和光伏将迎抢装潮
 
  国信证券(11.710, 0.05, 0.43%)指出,目前,国内平价项目政策已出,第一批平价项目申报落地,平价项目预计在二季度率先放量,竞价项目紧随其后;同时,由于海外订单饱满,2019年全球光伏高增长无虞。
 
  在业内看来,上述政策出台后,光伏、风电有望迎来抢装潮。特别是平价政策可为整装待发的平价项目提前做好开工准备,乐观预期认为,今年二季度或将启动全年的装机大潮。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风电、光伏进入全面开工阶段,部分企业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产能供应不足的情况。
 
  秦海岩认为,现在制约风电从替代能源成为主流能源的主要矛盾和障碍,已经不再是成本过高,而是现有的体制机制。“三年宝贵的过渡期,需要解决的是加快电力体制改革,需要尽快研究去补贴之后,什么样的政策、什么样的市场机制,才能继续扩大风电的开发利用规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