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重磅!98家国内能源企业登榜福布斯2019世界上市公司2000强!利润总和1306.51亿美元!

日期:2019-05-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24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企业 福布斯世界2000强 光伏领域 电池组件

    隆基、正泰、苏美达上榜福布斯世界2000强上市公司!98家国内能源企业利润总和1306.51亿美元!
 
    近日,福布斯杂志发布2019年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榜单,这是福布斯第17次发布该榜单。从不同国家上榜企业数量来看,美国依然是一骑绝尘,以575家的优势遥遥领先;中国企业(含港澳台)以356家的数量高居第二,日企以223家的数量夺得第三。根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此次上榜的能源类相关的企业有98家,几乎占据了国内上榜企业的近三成,累计营收20968.98亿美元、净利润达1306.51亿美元、资产总量32889亿美元、市值合计16323.09亿美元。
 

 
    其中新能源领域中,隆基股份、正泰、苏美达等企业纷纷上榜。中石化营收最高达3397亿元,营收最低为电能实业1.98亿美元,98家能源企业总营收达20968.9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隆基股份在光伏领域表现抢眼,2018年财报显示:隆基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2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8亿元;单晶电池组件出货超过7GW,同比增长50%。在海外市场布局获得重大进展是隆基股份的重要法门,实现单晶电池组件出货7,072MW,较2017年同比增长50%,此次上榜福布斯世界2000强上市公司会为该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品牌促进作用。
 
 
    在上榜的能源企业中,总市值最高为中石油达1987亿美元,中航国际控股市值为8.09亿美元,98家能源企业市值总和为16323.09亿美元。与2003年《福布斯》第一次发布该榜单时相比,中国企业上榜数量以平均每年增加10家企业的速度不断上涨。美国2003年有776家公司上榜,而那时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只有43家企业入围,如今看来,中国经济带动了中国企业的经营能力不断提高,国内企业的发展规模、速度、业绩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国内能源企业依然是三大石油公司占据先机,98家能源企业总资产达32889亿美元,中石油独占鳌头,上海钢联以16亿美元资产冲进榜单。根据榜单显示,排名靠前的能源企业是中国石油公司,该公司在总榜单中排名第22位,在国内能源类排名第一,资产达3543亿美元。根据榜单显示:中国石油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不如排在后面的中国石化,但中国石油以资产和市值取胜,资产方面,中国石油比中国石化多1213亿美元,在总市值方面,中国石油也比中国石化高了931亿美元。中国石油与排名第9的荷兰壳牌和排名第11的埃克森美孚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资产和市值两方面。
 

 
    但是,中国石化凭借其强大的炼化业务,继续稳居全球收入最高石油公司排名第一位,其利润达65亿美元。中国石油紧随其后,位列第三位。中海油与前两家公司相比,尽管利润并不差,但是体量偏小,因此排在国内能源类公司的第四位,总榜单中位列126位,落后于俄罗斯的卢克石油公司。中航国际控股以-0.85亿美元垫底,利润出现了负增长。
 

 
    在福布斯杂志发布2019年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含港澳台)共356家,总销售量合计72062.51亿美元,利润达6424.85亿美元,总资产为411235亿美元,总市值为84533.52亿美元。在中国经济不断腾飞的形势背景下,国内储能领域宁德时代和国电南瑞携手上榜分别排在1340和1348名,两家公司在电池生产和储能系统设备建设方面各具优势。尽管宁德时代的利润情况不如国电南瑞,但2000强上市公司的排名更侧重于资产和市值因素。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