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海生:2019储能的春天已经到来

日期:2019-05-22    来源:中关村储能联盟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22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ESIE2019储能 陈海生 中关村储能

     2019年5月18-20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ESIE2019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陈海生在会上发言指出:“储能的春天虽然已经到来,但是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还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一是储能的多重价值未在当前价格体系中得到充分体现,储能的价格补偿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储能等灵活性资源市场化交易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的建立仍需一定时间;二是储能技术本身仍需提高,特别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关键技术方面,有的储能关键技术或部件还不掌握。三是储能产品的成本和安全性等方面,仍需继续改善。”

陈海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在这美丽的春天,一年一度的储能国际峰会在中国能源研究会、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中关村管委会等领导单位的支持下隆重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本次大会主办方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向一直以来给予储能国际峰会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储能领域发展的各位专家及企业家,向为本次活动顺利召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的工作人员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9年,中国储能的春天已经到来。2018年,在《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政策的推动下,超过13个省份和地区出台了相关储能政策,市场活力得到了激发。技术方面,我们将看到多条技术路线的不断突破,包括:固态半固态锂电池、钠系电池、液流电池新体系快速发展、抽水蓄能、压缩空气、蓄冷蓄热、飞轮等物理储能技术实现突破,以及储氢技术的快速进步等。产业方面,多批储能项目落户地方,储能在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展现了价值,众多储能企业蓬勃发展。根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的累计规模达到31.3GW;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规模为1072.7MW,是2017年的2.8倍,新增投运规模682.9MW,同比增长464%。中国储能产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杨柳有心欲萌动,半湖春水半湖冰。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储能的春天虽然已经到来,但是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还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一是储能的多重价值未在当前价格体系中得到充分体现,储能的价格补偿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储能等灵活性资源市场化交易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的建立仍需一定时间;二是储能技术本身仍需提高,特别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关键技术方面,有的储能关键技术或部件还不掌握。三是储能产品的成本和安全性等方面,仍需继续改善。
 
  姹紫嫣红时不远,扬鞭策马待东风。当下,正是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邀请全球储能精英齐聚北京,隆重召开“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大会将以“技术应用双创新,规模储能新起点”为主题,以全球视野,聚集储能发展热点话题,来自30多个国家的170+报告嘉宾出席峰会,预计将有超过1万人次参加本次峰会。作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市场定位最精准、最具影响力的储能专业品牌活动,我们将搭建务实高效的国际储能交流互动平台,集政府、专家、企业三方力量,共同解析中国储能市场核心驱动因素,研判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储能产业的发展。
 
  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储能的发展离不开各位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虽然前行的道路也许充满坎坷,但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坚信储能的春天将会更加美好和灿烂。
 
  最后,衷心祝愿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各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