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内首批第三代非能动性AP1000核电站运行稳定

日期:2019-05-17    来源:东方财富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1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阳核电 核电站 核电机组

  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截至5月8日,位于胶东的海阳核电1、2号机组本年度已累计发电70.1亿千瓦时,国内首批第三代非能动性AP1000核电站以其安全稳定的运行,向中国乃至世界递上了一张闪亮的山东名片。
 
  海阳核电的发展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3年,在全国核电厂址普查的时候,海阳就被列为山东省优选厂址之一。2003年项目前期工作启动;1、2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投入商业运行。目前两台机组均处在满功率运行状态。据山东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海阳核电之前,中国的核电版图上从未有山东的位置。海阳核电一期工程项目是山东省首次建设投产的商运机组,也是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2台扩建厂址空间。
 
  项目资料显示,海阳核电是国家三代核电技术的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承载着研发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的使命:一是完全掌握先进非能动技术与AP1000设计技术,推出CAP1000,将AP1000国产化;二是突破核电发展关键设计技术、重大试验验证技术、关键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实现核电设计自主化,支撑示范工程建设。
 
  “更先进、更安全”,是三代核电的典型特点。据了解,第三代核电技术是指满足美国核电用户要求文件(URD)或欧洲核电用户要求(EUR),具有更好安全性的新一代先进核电站技术,把设置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作为了设计核电站必须要满足的要求。关于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目前国际上主要有两种类型,即改进型电厂(如EPR)和非能动型电厂(如AP1000)。海阳核电所采用的是第三代具有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的AP1000技术。“非能动安全系统”就是利用自然界物质固有的规律,仅仅依靠重力、流体的自然对流、蒸发、冷凝等自然手段作为动力排出堆芯余热重力、自然循环以及气体蓄能驱动流体流动,带走堆芯余热和安全壳的热量,不需要任何外部能源。山东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通过非能动做减法的设计思路,减少了核电厂的冗余设计,既简化了系统、减少了设备和部件,又大大提高了核电机组的固有安全性。
 
  作为我国首批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项目建设的历程也是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实践过程。截至2018年底,73项课题已完成验收,形成知识产权6513项,新产品、新装置、新材料、新工艺共962项,行业企业标准762项,设备国产化率从2008年的30%提高到85%以上,为后续核电自主化、可持续、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依托核电项目建设,山东成立了“两园区一中心”,即海阳、莱山两个核电产业园区和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形成了集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于一体的三代核电产业链,成为了三代核电产业聚集高地。海阳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成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山东核电产业的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