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韩国自主研发LNG围护系统或将打破GTT垄断

日期:2019-05-08    来源:中国船检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5/08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LNG LNG运输船 LNG消耗

   近日,韩国大宇造船研发的Solidus LNG货物围护系统获得了相关单位的批复。有分析指出,Solidus系统的成功可能会吸引船东将目光转向韩国市场。法国LNG围护系统制造商GTT公司在其关键市场则面临着与日俱增的技术威胁,而这种威胁正是来自于它的某些核心客户。
 
  近年来,全球LNG市场蓬勃发展,有力地推动了LNG运输船需求的增长。作为一种高附加值船型,LNG运输船的造价十分昂贵。目前全球最大的LNG运输船制造国韩国也因此获利颇丰,但是在LNG运输船生产过程中真正赚的盆满钵满的却是GTT公司。这是因为GTT公司一直掌握着LNG船最关键配套设备LNG围护系统的专利技术。据悉,韩国每建造1艘LNG运输船需向GTT公司支付约占船舶建造总利润一半的专利使用费。韩亚金融集团分析家Moo-hyun Park表示:“韩国船厂建造每艘LNG运输船时都向GTT公司支付了1000万美元的费用,相当于LNG运输船总价值的5%,因为GTT掌握着薄膜型LNG围护系统的核心技术。”
 
  Moo-hyun Park指出,韩国造船业多年来一直在致力于自主开发LNG货物围护系统,以便能取代GTT公司的技术。目前韩国自主开发的LNG货物围护系统共有三种:韩国船厂与韩国天然气公司(KOGAS)合作研发的KC-1系统;大宇造船研发的Solidus系统;以及三星重工研发的KCS系统。
 
  KC-1系统是最先走向商业化应用的韩国本土LNG围护系统,但是过程并不顺利。2015年,韩国SK E&S在现代重工订造2艘LNG船,韩国业界期望其采用KC-1技术,但SK E&S考虑到KC-1技术未经实用验证,不敢轻易冒险采用,后来还是选择了法国GTT公司的围护系统。最终,韩国天然气公社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与三星重工敲定在2艘17.4万立方米LNG船上首次采用KC-1围护系统。这2艘LNG船被命名为“SK Serenity”和“SK Spica”,于2018年交付。结果去年3月交付的“SK SPICA”因为在航运过程中出现围护系统结冰现象,无法运输LNG。
 
  Solidus系统由大宇造船和德国化学公司BASF合作研发,采用双层不锈钢屏壁和强化聚氨酯绝缘层。其中,次级屏壁采用承重胶以保护船体,此外为了能在各种粘接分离情况下仍确保隔热板位置不变,还采用了机械固定,同时采用了与德国BASF共同开发的高性能绝热材料,LNG日蒸发率可从0.07%降低至0.05%,1艘17万方LNG船每年可节约近300万人民币的LNG消耗。相较韩国三大船企和天然气公司联合开发的KC-1系统,Solidus的制造成本更低,甚至低于目前主流的GTT N096围护舱系统。
 
  Moo-hyun Park认为,大宇造船的Solidus薄膜型LNG围护系统获得设计认可意味着欧洲船东接受这项技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欧洲船东正是LNG运输船的主要持有者。Moo-hyun Park还指出,摩纳哥LNG船东GasLog可能会考虑在其新造船上使用三星重工的KCS LNG围护系统。
 
  据称,在Solidus系统获得设计认可的消息传来之后,GTT公司的股价就出现了下跌。Moo-hyun Park指出,去年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出售了在GTT的10.3%股份可能就是因为GTT面临着韩国的竞争威胁。一旦韩国获得了首份国内生产的LNG围护系统合约,接下来的订单就会如潮水般涌来,势不可挡。
 
  今年初,GTT将2018年称为其核心业务发展10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据报道,2018年GTT公司共获得50艘新船订单,2017年则获得了21艘。2018年财年GTT净利润高达1.428亿欧元(1.624亿美元),同比上涨15.1%。不过Moo-hyun Park表示:“GTT的未来将变得不明朗,而三星的价值则会显著增长。因为GTT的收入中90%来自于韩国船厂一直在支付的专利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