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一带一路】装备企业为“一带一路”提供中国方案

日期:2019-04-29    来源:同花顺  作者:秦虹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29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特变电工 南瑞集团 国家电网

     “一带一路”,横贯欧亚。有人将“一带一路”画成两条曲线,有人则将“一带一路”画成两个同心圆,叫做“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

    4月22日,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3份合作文件,未来中国将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着力推进与相关国家在电力、网络通信等领域的合作。

    在电力方面,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预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5年电力投资需求将达到1.5万亿美元。而这也被电力装备企业视为走出去发展的良机,他们将为“一带一路”沿线更多的市场提供“中国方案”。

    该《报告》指出,在设施联通方面,我国在“一带一路”市场,电力、油气、核电、新能源、煤炭等领域的能源合作项目、跨境光缆信息通道建设等取得明显进展。

    近年来,跟随电网公司推动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走出去的步伐,更多的装备企业参与其中,带动了多种装备走出去,这些装备企业已将“一带一路”沿线作为重要的战略市场。据国家电网公司的数据统计显示,境外工程总承包和装备出口业务累计合同额超过410亿美元。带动中国电工装备、控制保护设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力电子设备等出口到83个国家,包括德国、波兰等欧盟高端市场,打破了ABB、西门子等公司的长期垄断。

    作为较早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公司,南瑞集团副总工程师刘兆强说:“‘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南瑞集团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为此,2016年集团专门组织开展了‘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背景下集团海外设厂和国际并购的专题研究,把海外设厂、并购作为集团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举措,确立了‘多布点、快布点、小规模、占领制高点’的原则。”

    特变电工(600089)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说:“‘一带一路’许多国家电力匮乏,基础设施薄弱,需要衡变这样的中国企业去建设电站。2018年,衡变与伊拉克、乌干达、津巴布韦、多哥等国家签订了电站总包等项目,其中,仅伊拉克一个项目就达20亿元。衡变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年出口国际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未来还要把市场拓展到欧美发达国家。”

    能源互联互通,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球能源互联不仅是世界能源经济低碳转型的重要平台,还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专家分析认为,依托中国成熟的特高压技术,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建立起全球广泛的电力互联平台,能够促进能源综合利用,推动互联互通,进而促进全球产能升级、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积极推动电力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给诸多电力短缺的国家和地区送去光明和发展机遇,是一份海外社会责任。”南瑞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沈浩东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