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风电版来了 !

日期:2019-04-29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29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弃风限电 风电消纳

   4月28日,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编著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报告总结分析了2018年我国风电行业发展总体状况,并对2019年发展趋势做出了研判。
 
  改革开放 40 年来,我国风电行业发生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风电发展整体平稳
 
  ·2018 年,我国风电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全年发电量36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发电量占一次能源生产的比重约为 3.0%。2018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同比增加147小时。
 
  ·2018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2026万千瓦,装机总规模增至1.84亿千瓦,同比增长12.4%。风电投资布局进一步优化,我国西部地区新增装机占比同比降低6%,东部和中部地区新增装机占比达64%,比去年提高5%。全年完成投资64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2018年,全国弃风限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甘肃、新疆等2017年弃风限电严重地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保持在合理区间。
 
  弃风率持续下降
 
  2018年,全国弃风电量从2017年的419亿千瓦时下降到277亿千瓦时,全国弃风率下降至7%,下降约5个百分点,实现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新疆、甘肃、内蒙古仍是弃风电量较多的三个地区,但弃风限电情况明显好转,相比2017年弃风率分别下降6%、14%、5%。其他弃风地区吉林弃风率下降超过14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弃风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各地区的弃风电量均减少。
 

 
  2018年弃风情况有所好转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一是这些地区的风电发展速度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电网企业加大风电消纳工作力度;三是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发挥作用,再加上开展火电灵活性改造等技术措施,对改善弃风情况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此外,全社会用电量平稳增长,为消纳打下良好基础。
 
  风电绿色发展

 
  2018 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 年)》。
 
  2020年总体目标: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力争达到95%左右,弃风率力争控制在5%左右。
 
  2020年重点地区目标:新疆、甘肃、吉林等重点省区弃风情况明显改善。
 
  重点措施:鼓励分散式、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存在弃风弃光地区原则上不得突破“十三五”规划规模。
 
  风电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解决风电消纳问题
 
  2018年,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了《关于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就全国各省(市、区)风电投资监测市场环境监测评价预警情况进行了发布。
 
  根据对各省(区、市)2018年风电并网运行状况的监测以及2019年风电消纳条件的预测分析,2019年度风电开发投资预警结果为新疆(含兵团)、甘肃为红色区域。内蒙古为橙色区域,山西北部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陕西北部榆林市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和承德市按照橙色预警管理。其他省(区、市)和地区为绿色区域。同时红色区域暂停风电开发建设,橙色区域暂停新增风电项目,绿色区域依规划有序建设。
 
  完善风电消纳的市场机制
 
  2018年是清洁能源发展提质增效的一年。通过多方共同努力,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建设成本下降明显,部分条件较好的地区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而且装机容量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全年实现了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初步缓解了新能源消纳难题。
 
  预计2019年清洁能源发展速度保持平稳,新能源利用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来源: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