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际:油面临四大"黑天鹅"事件

日期:2019-04-20    来源:BWC中文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20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 石油 原油

  能源一直是世界经济的一条主线,而最近十几年间,几乎每一次区域动荡都与石油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由于石油是当前全球生产最重要的能源,因此,石油的价格的高低往往关系着全球经济的走向,石油问题一直也是世界经济的一大潜在风险。
 
  今年以来,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分别上涨了约30%和40%。而一些迹象表明,接下去,全球石油经济或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引发的四大黑天鹅事件。美国媒体CNBC近日提及,包括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持续减产;利比亚经济风波;伊朗和拉丁美洲石油国受到美元限制等因素;与此同时,介于美元对伊朗石油限制8个豁免地区的豁免时间将于5月2日到期,未来是否继续豁免也成为市场的一大疑问。全球石油市场的风险正在加剧,这令人担忧。
 
  石油行业专家们一致认为,原油市场对突然或意外的中断变得越来越敏感。全球原油供过于求正在耗尽,市场面临陷入短缺的风险。能源分析师倾向于认为,石油交易商和分析师认为全球石油经济正面临破坏性。基于种种迹象,国际油价或进一步上涨,甚至在未来一些时候,或存在将急升的可能。而目前,布伦特原油一度达到约72美元每桶,WTI原油也一度达到约64美元每桶。按一些分析师此前的预计,如果黑天鹅事件进一步发酵,未来油价或存在冲击100美元的可能。
 
  这意味着,对于一些资金实力不足的经济体而言,其采购原油的能力及库存原油的能力将下降。加拿大皇家银行曾指出,借贷能力有限的越穷国家可能在进口石油时,面临融资困境,印度和越南就是这样典型的市场。尽管这两个市场过去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指数增长,但当资金不足以支撑石油库存时,其生产力进一步发展,及制造业水平再提升则会存疑。这从印度和越南外汇储备和债务情况就可以说明问题。
 
  例如,印度央行的数据显示,印度外汇储备约为4017.76亿美元。而据《经济学人》杂志近日报道,仅截至去年年底,印度公共债务增加了近1.4万亿卢比,达到83.4万亿卢比(约1.19万亿美元),这一数值达到了该国外储的2.5倍以上。
 
  越南的情况亦是如此,汇丰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由于越南可能会在2019年逼近GDP的65%的债务比例上限,将越南列为东南亚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另据越南央行数据显示,越南外汇储备仅为635亿美元。过去两年,越南持续大幅出售国有企业也被认为是为了偿债的一大举措。
 
  也就是说,印度和越南不但不具备抵御经济风险的宽广外汇储备护城河保障,还陷入债务困境。显然,要大力发展制造业,需要解决采购大量石油的资金问题。而在油价急速上升风险提升的情况下,印度和越南的经济或显得更加措手不及,并有可能继美元荒后而陷入石油荒。进而,这两国的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进程或戛然而止。以印度经济为例,在面临5月2日即将到期的采购伊朗原油豁免期,印度一直在与美国磋商延长制裁豁免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