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万钢:燃油车不会立马退出市场!油电合璧或许是未来技术新风向!新能源汽车也不会一起上!

日期:2019-04-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18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万钢 新能源汽车 燃油车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不会“123”一起上,燃油车也不会“123”一起停。当人们晒出各国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时候,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却说推动内燃机和电驱动技术的集成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4月1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新能源汽车不会像喊口令那样“123”一起上,燃油车也不会“123”一起停,新能源汽车将来会在最需要、最紧迫和市场需求最大的车型上进行应用,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会分区域、分车型、分场景。比如说机场、港口这些,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全覆盖。
 
640.webp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
 
    谈到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技术走向,万钢认为内燃机并不会马上被电动机取代,也就是说燃油车不会立刻退出历史舞台,相反,人们必须要研究内燃机产业发展的方向。万钢认为,在中国大交通、大客运、大海运、大工程的前提下,大功率的内燃机仍然是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新能源汽车未来需要推动内燃机和电驱动技术的集成。
 
640.webp (1)
 
    解释其中原因,万钢表示:“在内燃机这一侧采用了阿特金森的发动机,在电驱动这一侧又采用串并联、混联、增程双电机EDU的控制系统,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结构下面,我们内然机可以保持在稳态、高效、低排放的工作。而动态的回馈都可以由电机实现,这种机电一体化的集成,有利于推广我们多年来投入在内燃机方面的稀薄燃烧、智能控制、串并混联等控制。”
 
    此外,在技术创新方面,万钢认为未来要进一步加强高效率驱动系统、能量回馈技术和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主的第三代功率电子芯片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因为促进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需要跨界融合,尤其是在智能化的方向,它是汽车产业和信息产业以及未来人工智能的技术上面大的融合。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尤其是老旧小区的充电桩建设存在难度的问题困扰了不少新能源车主,由于很多小区的物业在安装充电桩的问题上没有获得实际利益,所以并不积极配合,万钢给出的建议是通过制定一定的政策措施,给小区物业管理方一定的收取费用的空间,这样对于解决老旧小区充电桩安装难题大有裨益。
 
    新能源汽车在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较为明显,很多车企因此背负上沉重的经营压力。对于政策的支持,万钢先是肯定了其必要性,他认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但他也明确表示,补贴退坡目标是建立稳步长期的激励措施,比如未来的碳交易。他还建议采用非财税的政策激励措施,从环保的角度出台一些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