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家发改委鼓励煤电一体化、光伏、光热、海上风电!限制达不到超低排放的火电机组!淘汰5万千瓦一下的小火电!征求意见稿发布!

日期:2019-04-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辛靓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10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一体化 光伏 光热 海上风电

   管道输煤、煤电一体化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单机60万千瓦以上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光伏制造、海上风电、乏燃料后处理等多个热门项目未来将有更大发展空间,因为这些项目已登上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将成为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的重点。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就《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指导目录》把将各个产业分为鼓励、限制和淘汰三大类。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9年4月8日至2019年5月7日,个人或单位需在规定时间内将反馈意见提交到发改委网站。
 
-1.webp
-2.webp
  
    《指导目录》鼓励发展的产业在能源行业主要涵盖煤炭21项、电力28项、新能源14项、核电13项、石油10项。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支持和鼓励发展的项目类别都属于清洁、高效、技术含量高、对环境改善有明显效果的项目。
 
-3.webp
 
-4.webp
 -5.webp
 
  对于限制发展的项目来说,煤炭和电力分别为6项和4项,高耗能和低效产能将被禁止重复建设。
 
-6.webp
-7.webp
 
  明确淘汰的项目中,淘汰类的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煤炭行业中被淘汰的包括与大型煤矿井田平面投影重叠的煤矿、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 30 万吨/年以下(不含 30 万吨/年)等12项,电力行业中,淘汰对象是单机容量 5 万千瓦及以下的常规小火电机组、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单机容量在 10 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等4项产业难以幸免。
 
-8.webp
 
-9.webp
 
  原文如下:
 
  关于就《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 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和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鼓励类主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产品、行业。限制类主要是工艺技术落后,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和有关规定,禁止新建扩建和需要督促改造的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淘汰类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需要说明的是,对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允许类不列入目录。
 
  本次修订的导向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顺应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大力破除无效供给。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9年4月8日至2019年5月7日,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登陆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http://www.ndrc.gov.cn)首页“意见征求”专栏,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栏目,填写意见反馈表,提出意见建议。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9年4月8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