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发展核能为破解之道

日期:2019-04-03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连敏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4/03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 清洁能源 核电项目

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9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上,IAEA副总干事米哈伊尔·楚达科夫、世界经合组织核能署总干事麦格伍德、世界核协会总干事阿格内塔·瑞辛为高峰会议的顺利召开发来致辞视频,并为世界核能发展和合作带来了新的观察和思考:

核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

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IAEA副总干事米哈伊尔.楚达科夫

今天论坛的主题“发展,创新和合作”正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心精神所在。正值原子能机构60周年之际,IAEA将其宗旨从“和平利用原子能”改为“为了和平和发展利用原子能”。这不是表面文章,是为了更好地反映我们当下的工作。

IAEA直接贡献了全球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9个。但是我相信在这几个目标当中,第7个关于廉价的清洁能源一旦实现,可以更好地助力其他几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当前,为了实现清洁持久稳定的能源供应,许多国家正在积极发展核能项目。在全球30个有核电项目的国家中,亚洲,尤其是中国,继续成为核能新项目建设的主要推动者。另有30个国家在考虑或者正在努力将核能囊括进本国能源使用体系中。

我们不强迫他国使用核能源,这完全是个人选择。但是一旦他们开始诉诸核能源,我们会提供指导,帮助建设安全设施。或许对于一个核项目来说,IAEA比较小,但是很有战略意义。

我想提7点我认为可以帮助最大化利用核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兑现气候变化承诺:

第一是保障核安全。这决定了公众是否认可接受核能;第二是建立并投资新的核能项目;第三是电力市场和政策影响着核能的发展,应给予高度关注;第四是核能发展要坚持创新;第五是建立高端核存储仓库;第六是保障人才建设;最后也是很重要的就是不断提升公众对核的接受度。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需要大力鼓励核能等新能源政策和资金支持

——世界经合组织核能署总干事麦格伍德

世界经合组织核能署与各国核能行业紧密合作,致力于解决核能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如核安全、核能法规、核技术研发等,与全球核能行业一起应对和平利用原子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为了应对未来共同的挑战,中国和核能署的合作正在逐渐增加。中国是核能署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双方的关系也在不断增进。可以很骄傲地说,在核能合作领域,中国与核能署都在借助彼此的专业力量,而且这种合作的密切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进入到关键阶段。中国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致力于发展核能科技,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中国也与世界其他许多国家建立了核能合作关系。

我们相信,核能以及其他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是非常好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利器。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碳排放在持续增长,实现2050年减碳目标任重道远,这说明我们目前的能源结构和策略是有问题的,我们必须集合最好的科技和工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建议全球各国的决策者,给予核能等新能源政策及资金支持,鼓励发展和技术创新,鼓励在核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

只有大力发展核能

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能源的清洁利用

——世界核协会总干事阿格内塔.瑞辛

核能已成为清洁能源发展新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需要更多的能源,准确地说,需要更多的电。当前,全球有近10亿人用不上电,电力短缺已成为制约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世界对电力的需求正在逐步上升,但当前发电的模式是有害的,不够清洁的,不可持续的。大量使用化石能源发电造成的大气污染严重危害了人们的健康。我们需要更多的清洁能源为世界发展提供动力。安全、稳定、低碳、高效的核能是必然的选择。

核能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总发电量为56吉瓦,其中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占11吉瓦。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正在积极建设新的核电项目。我相信中国将会继续保持核电的安全高速发展,这也为世界范围内清洁能源发展做了表率。

核能的创新是技术创新的代表。例如,海上浮动堆可以为偏远地区提供能源,高温堆可以实现工业供热、制氢等。要实现这些技术的创新发展,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大力发展核电。同时,作为一种安全稳定清洁的能源,只有大力发展核能,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能源的清洁利用。中国计划以每年6%至8%的增长率发展核电,这将为世界清洁能源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