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平价上网新周期,需要两条腿走路

日期:2019-03-29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29
1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上网 特变电工 度电成本

3月29日,特变电工主办的“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主题为“风光并举·共创平价”。在上午的“序·风光无限”和“思·风与光平价之新见”主题报告环节,众位嘉宾探讨了平价时代新能源行业发展新形势、趋势变化、政策走向和企业制胜策略,认为平价之路大局已定,企业需要持续提升技术、质量和智能化水平,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促进消纳,降低成本,持续提升企业在平价时代的市场竞争力。


行业新形势:平价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芳:平价大局已定,只待蓄势飞扬

长安三月莺歌燕舞,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很多的新老朋友相聚。2019年是迈向平价的拐点之年,首先是稳中求进的一年,其次又是改革蜕变的一年。在新的一年,将采取市场导向配置资源和竞价排序的方法,真正渐至平价。企业只有用更加精锐的技术和产品来加持自身,才能在这场沙场大点兵当中决胜。

在期待已久的新政策即将发布之际,我们更需要笃定,更需要静心,因为能源变革大势已定,平价之路大局已定。此时此刻,大风将起,旭日东升,我们将要做的就是蓄势飞扬。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可再生能源总量替代任重而道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能源有了长足进步,能源消费量从不到5亿吨增加了44亿吨,增加了8倍还多一些,发电量涨了28倍,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进入平价上网阶段,能源转型面临新形势,对此需要有两点清醒的认识:

第一,可再生能源实现总量替代,任重而道远。去年,我国煤炭销售量超过了39亿吨,比全球除了中国之外的所有国家的总和还要高出4亿吨;我国所有非化石能源增量总和不到15000亿千瓦时,换算成标准煤,不到4500万吨,相当于煤炭增量的70%,相当于全部能源增量的30%,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从单个能源品种看,风电太阳能增量800亿度,生物质能100多亿,水电200多亿度,加起来1000多一点,煤炭增量3000亿度,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量的近3倍多。可再生能源增速变缓,并且在总量中的占比变得越来越小,这是特别需要注意的事情。这是一个形势问题,可再生能源要真正实现总量替代,路途还特别遥远,必须认真地准备。

第二,在平价时代,企业发展要看到大局。核电的发展一直就有价值机制和上网小时数两个方面的保障。风电和太阳能也需要这样一个价格机制的保障和上网小时数的保障。在平价上网时期,企业发展要看到大局,只有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了,企业才能发展。可再生能源不壮大,企业不可能壮大,所以必须从大局出发,从全局的利益考虑出台可再生能源政策。无论平价还是其他政策,都要有利于总书记说的改善能源结构。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可再生能源的反转时刻,面临巨大挑战和机遇

进入2019年,在竞价上网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进入发展的新阶段。第一,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过去的10年,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大的矛盾是成本太高,必须靠补贴。应该看到,补贴催生出了中国最领先的两个产业,就是光伏和风电产业。不论在技术上,生产规模上,还是市场占有率上,中国光伏和风电产业都取得了领先世界的成就。

第二,补贴最大的效果是促进了光伏产业和风电产业的发展。风电成本经过10年的快速下降,已经从七八毛降到四毛。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解决弃风限电,实现风电和光伏大规模并网。

可再生能源发展到今天是一个反转时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可再生能源发展到今天,它不是结束,它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它只是开始的结束。

政策走向:一面三点绘制新能源平价路线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平价新周期,两条腿走路

到2020年,风电达到235个GW,光伏250个GW。预期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15%,2030年是20%,2050年达到60%的目标。所以,未来三年,风电光伏发展是刚性需求。今年和明年,价格要进行调整。2021年要全面进入平价时代。

平价之后风电怎么发展?平价之后,商业模式在哪里,在进入平价阶段初始一段时间内,风电更需要依赖三北的发展。

现在是平价上网的新周期,未来三年,整个项目管理都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包括有补贴项目,一方面是平价项目。今天能并网的平价项目相对少一些。对于风电来说,应该先实施已经核准的项目,然后再做平价项目。随着绿证市场启动,平价项目就会回归到平价的开发方式上,这对于项目收益最有利。未来的风光会走出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水规总院副总工谢宏文:平价时期新能源政策的一个基本面和三个关键点

平价上网时期的新能源政策主要是围绕一个基本面和三个关键点,一个基本面是加强宏观统筹。三个关键点,一是成本,二是消纳,三是创新。宏观统筹更多体现在政府层面或者管理机构的层面,需要加强对于完善产业发展一些重大的战略和发展机制的研究。在执行层面上,要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全额配电等等。

三个关键点中,第一个关键点是降低成本。风光平价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局面,平价仅仅是一个开始,平价之后还要低价。要实现降本,就需要通过竞争性配置主动压缩不合理的成本。同时需要降低非技术成本,真正减轻企业税负,消除各类不合理费用,以市场为导向,制定新能源发电平价路线图和配套政策措施。

第二个关键点是促进消纳。这需要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的制度和市场化,实施配额制,落实消费侧消纳责任,推广绿色电力证书认购,利用跨区输电通道扩大新能源配置范围,提升跨区域配置能力。

第三个关键点三是创新。新能源产业创新有三个方面,一是开发模式创新,持续优化新能源的开发布局,激励用户开发分布式新能源并就地消纳,节约输配电投资。同时是推进多能互补示范和微电网示范,完善相关的标准和保障机制。二是应用模式创新。开发新能源多元化应用,各种光伏+应用包括农光互补、光伏+采煤沉陷治理,都可以提升光伏资源利用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商业模式创新,借助电改机遇,完善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的模式,同时推进新能源成为绿色金融产品,降低新能源的融资成本。

企业策略:泛在电力物联网引领平价新时代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平价时代,不断提升质量和智能化水平

当前能源革命有不可阻挡之势,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必然趋势。我国面临着2020年、203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分别占一次能源比重15%、20%的任务,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的总体安排,力争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展进入增量替代阶段,到2050年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60%,在电力消费中的比重达到80%,成为能源供应的主体力量,确保我国在此之前全面完成能源的转型。这给我们指明了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方向。

2019年是风电光伏产业由补贴依赖走向平价的关键的一年。2007到2017年十年间,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累计下降90%。为了平价时代,企业要继续加快产品和运用的技术进步,持续践行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质量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努力为行业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还要不断地控制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非技术成本。国家降低增值税政策已经落实,还要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行业管理,减轻企业投资经营的负担,减少项目开发过程中的土地税,降低安装运维等成本,杜绝不合理的收费。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新: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构建智慧能源互联平台

2019年是全球能源革命和国际合作蓬勃发展的重要一年,是新能源成为主流能源,实现能源绿色转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国光伏、风电行业真正步入平价时代的里程碑之年。

特变电工确立了“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将全面布局平价风光电站、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光伏+、微电网等业务领域,持续推进组串逆变器和TSVG系列产品品质,携手生态系统中的所有伙伴创新业务合作模式,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构建“智慧能源互联平台”,共同发掘和扩充绿色金融、能源交易、能效管理、智慧电站、智慧能源设备、行业云等生态内容和价值空间;充分发挥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三大驱动力,引领风电和光伏行业平价上网进入新时代。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周洪伟博士:一站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平价上网

从技术角度考虑,要想实现平价上网,首先,大方阵是未来很重要的趋势。第二,高容配比可以很好地发挥交流侧系统的应用,容配比达到1.5倍以上,系统效率百分之八十几,度电成本降低0.25分/度。第三是智能运维,从高效装配组件到支架,以及智能逆变器,结合1500V系统的应用,是技术层面现降低度电成本的有效途径。特变电工一站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可以有效降低度电成本,助力平价上网。

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主任经济师高国伟:泛在电力物联网促进新能源消纳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两会提出一个新的战略三型两网,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两网是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目标是2021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把没有连接的设备和客户连接起来,把没有贯通的业务贯通起来,使没有共享的数据实现共享。

泛在电力物联网主要在推荐侧,每个电网公司都要成立数据处,在新能源消纳方面,探索适应新战略的举措和全流程信息管理平台、全时空调度平台,还有新能源数据云、虚拟电场、智能控制系统,鼓励各个省公司各个地方探索和尝试,这都是在新的战略下为了更好地服务新能源消纳而采取的一些措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