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约旦光伏需求分析

日期:2019-03-27    来源:PV InfoLink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27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多晶组件 光伏组件

约旦基本数据

约旦,总人口数约970万人,近年财政赤字、债务问题严重,2017年年底债务占GDP比重约68%和2016年相比上升约30%,同时约旦也面临物价上涨的压力,整体经济状况较为低迷,2017年年度GDP成长率仅为1.97%,和2016年相比微幅下降0.034%。国际知名信评机构,标普(S&P)以及穆迪(Moody’s)将约旦评定为B+以及B的信用评级,未来展望为稳定。

约旦拥有充足的日照量,国家平均每日日照量在4-7kWh/m2,其中南部地区日照量最强,可达6-7kWh/m2,北、中、西部等地皆在4.5-5.5kWh/m2之间。

约旦再生能源发展

约旦受限于地缘因素,天然资源较为不足,高达97%以上的能源需仰赖国外进口,因此能源自主成为政府执政的主要课题之一。

在国家能源策略计划(National Energy Strategy Plan)中,对于再生能源订定了2020年达到10%的发电量占比。其中光伏和风电为主要推动项目,政府预期两者在2020年的安装量将分别达到800MW届时预计能满足20%的能源需求,超越预期目标。

约旦光伏政策

1. 电价竞标PPA

约旦政府订定三轮的招标计划,三轮共计553MW,其中一、二轮招标已完成,合计项目安装量为403MW。首轮招标项目在2016年一季度完成并网装机,第二轮招标则须在2018年年中完成安装,目前第三轮150MW的投标结果尚未公布。

2. Net-Metering (NEM)

Net-Metering适用于安装容量小于5MW的小型项目,所产生的电力除了提供自用之外,剩余电力得以一定的价格贩卖给拥有许可执照的电力公司。

3. Wheeling Project

允许场外购得(Off-Site)的再生能源项目得以并网并折抵至电费账单中。

4.Direct Proposal Scheme

锁定容量5MW以上的项目,任何人(含企业)得以向能源局或相关受托的局处提案电站项目,提案人须备妥开发计划以及收购电价计划,经由局处审核通过后始可动工。

约旦光伏发展

约旦截至2017年累积安装量为395.5MW,其中在2016年共计新增280MW的装机量,和2015年相比促使安装量大幅成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第一轮竞标项目的并网装机以及Net-Metering政策刺激所致。

2017年由于第二轮竞标的并网期限订定在2018年年中,因此项目的装机需求较不急迫,使得当年度新增装机量和2016年相比较为趋缓。

约旦光伏进出口分析

组件进口量分析

根据数据库统计,2018全年从中国出货至约旦的组件总数为364MW,对比2017-2018年出货量走势,市场需求旺季集中在一、三季度,二季度则为淡季。

目前市场以多晶组件为主流需求,占66%的市场份额,单晶比重则约34%,其他类型的组件市占仅不到0.5%。

结语

受限于先天地理位置的影响,天然资源缺乏的约旦亟欲推动能源发展,摆脱能源进口成为能源自主国,在既有政策的刺激下,光伏需求在近年来已有明显提升。

2020年为政策的节点,在此之前预计可能会有新政策出台,届时需求预计会再进一步扩大。

然而近年来面临的偿债压力以及经济状况逐渐低迷的情况下,是否会对未来光伏发展产生影响仍尚待观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