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中国在南极建成首套新能源发储配微网系统

日期:2019-03-18    来源:新华社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18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微网系统 新能源电站 光伏发电


 

由中国电科中电力神子集团抓总研制的南极泰山站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近日已完成安装、调试、并网运行等任务,依托18所高效能源系统设计经验,发挥蓝天太阳公司高原离网系统搭建能力,采用力神电池公司优质的储能电池产品。

该套新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针对南极泰山站高极寒、大风、高海拔、低气压、强紫外辐照等特殊环境,采用了定制化风机、光伏和储能电池,突破了风机桨叶结构、光伏支架结构、太阳能电池材料、风机桨叶材料和储能电池材料等关键技术,创造性地设计了在无人值守情况下能够自主运行的智能控制终端对整套新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进行控制。在夏季泰山站有人值守期间,新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可以与泰山站的柴油发电机并网共同使用;在冬季泰山站无人值守期间,新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还可以通过控制终端实现离网无人值守自主运行,为无人值守期间泰山站的科研仪器和站区配套设备进行供电。

 

数据显示,泰山站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在南极工作稳定、运行良好,整体发电效果突出。在我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离开泰山站之后,系统仍然持续为泰山站内的部分科研设备供电,并通过系统内部通信网络将运行状态发送到国内。

中国电科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专家吕冬翔表示,我国此前在南极的科考站全都以燃油作为能量来源,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类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提出在南极建设新能源考察站,并有少数发达国家已成功在南极建设了新能源发电站,部分实现了利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实现能源就地取材、循环利用是南极能源发展和使用的必经之路。如今,随着南极泰山站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的正式建成,中国南极科考的能源利用将变得更加绿色、高效、可持续。”吕冬翔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