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能源发展趋势:清洁能源化还是能源清洁化?

日期:2019-03-15    来源:电力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15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新能源 风电 光伏

  2018年,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消费量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8%,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2%,同比提升1.3%。
 
  一方面,“清洁能源化”进程加快推进,消费总量占比逐步提升,正在不断压缩传统能源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传统能源正在通过技术革命,加速实现清洁开发、清洁利用、清洁转换,试图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未来能源发展到底是走清洁能源化的路子,还是走能源清洁化的路子,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产业发展阶段、资源生态环境特点等。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具有不用的发展目标。
 
  “能源清洁化”是百年大计,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支撑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并为新能源发展赢得时间。
 
  近年来,随着各国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新能源得到飞速发展,但还不能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传统能源主体地位短期内难以动摇。
 
  现阶段,既要保护环境,又要利用能源,降低污染排放,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是必然趋势。
 
  现在传统能源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是煤炭比重太大。稳步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针对大中城市和重点地区加快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是关键。
 
  “清洁能源化”是千年大计,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是能源发展的终极目标。
 
  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能有效减少污染,但是还是存在污染及温室气体排放问题。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就成了第一选择。
 
  现阶段,新能源发展主要存在能源分布不均开发较难、成本高需要政策扶持、能源利用率低等突出难题,真正占住能源消费主体地位还需要一段时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要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可以预见,随着政策的不断加持,清洁能源的发展必定越来越快。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