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生态环境部放话:环保治理严禁一刀切!利好中小企业!

日期:2019-03-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靳 清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1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李干杰 环保治理 污染防治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答记者问。关于环保治理“一刀切”的沉疴旧疾得到媒体广泛关注。李干杰针对环保方面曾经出现的“一刀切”问题措辞严厉地说:“‘一刀切’是我们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它既影响和损害了我们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基本权益。我们坚决反对,坚决制止。”

00.webp
 
    李干杰
 
    坚决反对“一刀切”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获悉,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但是 2016年-2018年以来,在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包括化工行业企业在内的广大中小企业被当做去产能的对象,特别是在治理雾霾问题棘手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被“一刀切式”关停,在环保问题高于一切的重压下,中小制造业成为牺牲品。 
 
    对此,李干杰作出了严厉地抨击。他给出了三点意见:“第一,企业是污染防治的主体,依法履行环保责任,依法运行达标排放,这是应尽职责。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依法监督,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这也是应尽职责,这一点不能混淆,不能含糊。”
 
    “第二,所谓‘一刀切’指的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平常不作为、不担当,到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监督、年终考核开展的时候,就急急忙忙临时抱佛脚,采取一些敷衍的办法、应付的办法,也包括对一些需要达标改造的企业不给予合理的过渡期、整改时间,平时不闻不问,到了检查的时候,紧急要求停工停产停业,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
 
    “第三,对于‘一刀切’,我们的态度一直是非常鲜明的,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一刀切’是我们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它既影响和损害了我们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基本权益。尽管这个问题,坦率地说在全国而言并不是普遍的、也不是主流,但是它确实在一些地方、一些时候是存在的、发生过,并且产生了十分不好的影响,所以我们坚决反对,坚决制止。”
 
    反对“一刀切”早有部署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0月23-27日举办的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李干杰就对“一刀切”作出指示:“‘一刀切’行为是生态环境领域中的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反对、有效遏制、及时消除。要在括民生、‘散乱污’、错峰生产、考核算账、监管执法以及督察六个领域全面禁止‘一刀切’。”
 
    尤其是在民生领域,李干杰的要求是,坚持民生优先、充分保障,积极稳妥推进清洁取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清洁取暖;积极稳妥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和餐饮、洗涤、修理等生活服务业污染治理,加强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他强调,“散乱污”企业整治、错峰生产也要禁止“一刀切”,对于错峰生产重点是对高排放行业中不达标或不满足环保要求的企业实施错峰生产。
 
    他在会上还提出,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高监督执法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要禁止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一刀切”。李干杰指出:“要禁止以督察为由搞‘一刀切’,要把工作做在平时,对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不得采取集中停产整治措施。”
 
    六大措施消除“一刀切” 
 
    此次在回复“一刀切”问题的做法时,李干杰列出了六项具体的内容。“第一是号召。不管大会小会,什么场合、什么活动,我们都是旗帜鲜明的坚决反对,要求大家不要这么做,因为这对于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没好处,没有什么裨益,相反,影响很不好,一粒老鼠屎搞坏一锅汤。”
 
    “第二是规范。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对禁止‘一刀切’提出要求。”
 
    “第三是查处。我们在开展环保督察、开展强化监督过程中,坚持“双查”,既查不作为、慢作为,又查乱作为、滥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就是该做的事、能做的事、容易做的事不做,滥作为、乱作为就是平常不做事,到时候就乱做,典型的“一刀切”。大家注意到,我们对外公布的一些典型案例中,两方面的案例都有。并且我们每查出一个案例,接到举报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纠正,查处以后也对媒体、对社会公开曝光,以起到警示作用。”
 
    “第四是带头。在我们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强化监督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有问题,交办给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环保部门跟企业商量,也给予企业相应的整改时间,需要半个月就是半个月,需要一个月也可以,更长时间也可以,三个月也好甚至半年。包括我们在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过程中也是如此,对于那些未批先建的、还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也是先发许可证,在许可证里明确有个整改期限,整改期限也根据情况,有的短有的长。整改期限到了,如果还没做好,才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应该说,我们做了这四项工作以后,“号召”、“规范”、“查处”、“带头”,对于遏制和制止“一刀切”的现象还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剩下的两个治理“一刀切”的第五和第六个方面,李干杰侧重于有关部门自身的角度如何去做。他认为:“规范好环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在这方面做好工作,尤其是规范好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此外,我们还要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既监督又帮扶,真真正正设身处地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增进这方面的意识。”
 
    李干杰总结时强调:“总而言之,对‘一刀切’我们是坚决反对、坚决制止的,后续在履行好职责、做好监管的同时,我们也会更多地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好他们面临的问题,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