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海底电缆完成敷设 为海南自贸区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3/05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海底电缆敷设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

     3月3日中午12点,随着海南联网二回工程第四根海底电缆在海南澄迈500千伏林诗岛终端站登陆,标志着该工程海底电缆完成敷设。

-1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第四根海底电缆在海南侧敷设现场
 
    据介绍,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共四根海底电缆,其中单根最长32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单根最长的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海底电缆登陆需将大约1公里的海缆从敷设船释放到海面,在船上完成牵引头的制作后,由小船将海缆牵引至登陆段,再通过岸上的牵引机牵引上岸,最后沉入预先挖好的沟槽再进行填埋。3月3日中午12点,第四根海缆成功登陆上岸。至此,历时1个月的时间,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海底电缆敷设全部完成。
 
    据了解,联网二回海缆路由距离一回海缆较近,确保一回海缆安全是此次敷设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通过作业现场有人监督,后台船舶定位监控等管控措施,全方位保障海缆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
 
-2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第四根海底电缆在海南侧敷设现场
 
    此外,琼州海峡海域宽广、海况复杂,要一次性把没有接头的海缆安全地敷设到海底,难度相当大,其中一个关键影响因素就是天气、海况。海南联网二回项目海南侧项目现场负责人芦海介绍,项目方通过提前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获得准确的潮流和气象信息,在获得琼州海峡西口1号站的潮流和潮汐信息之后,请当地的水文专家具体推算出登陆点林诗港的潮流、潮汐,充分利用平流期完成导缆工作,使海底电缆顺利登陆。
 
    将近1个月的施工时间里,400多名电力施工人员坚守现场开展忙碌的施工,中间还跨过了新春佳节。“陆上人员每天早上5点赶到施工现场,到第二天凌晨赶回驻地。船上人员在海缆敷设期间一直驻守船上,重点对海缆敷设安全、进度、质量进行管控,直至敷设施工结束,非常艰辛。”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海南联网项目部协调工程师庞燚说。
 
-3
 
    海底电缆敷设作业船现场导缆
 
    下一步,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海底电缆还将完成海上的冲埋和抛石保护,后续将开展海缆终端头的制作、海缆绝缘油泵站的调试等工作,预计今年4月建成投运。
 
    据了解,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是国内第二条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工程建成后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二次牵手”,海南岛与大陆实现双回线路跨海联网,海南电网有了“双重保障”,将为海南自贸区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4
 
    海底电缆正在敷设,准备登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