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全国能源怎么干?31省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粹!

日期:2019-02-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2/23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消纳 能源环保 电网改造

  地方两会已经落幕,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发布了2019年各地的施政纲领(不含港澳台)。从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能源环保依然是各级政府部门主抓的重要工作之一。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收集汇总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其中提取了与能源相关的一些内容,发现全国各地都在煤炭去产能、发展新能源、加强农村电网改造、促进新能源消纳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部署。
 
  四大直辖市侧重能源环境治理
 
  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大直辖市对于能源环境的部署可见,新能源汽车、碳减排成为各地部署工作的重点。值得重视的是重庆市,出台的能源相关的工作安排更多,在页岩气开发、电网建设等方面都有非常具体的目标指向。
 
 
  北方六省重视升级改造
 
  北方六省之中,以东北三省的老工业基地为代表,曾经是石油、化工发展非常好的地区,但是石油、化工带来的重污染问题亟待改造升级。山西、河南、河北属于老煤炭大省,此次也开始要转型发展,各省对能源利用的要求由黑变绿。压缩煤炭产能、建设新的输配电项目、完善石油化工项目建设、拓展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都在积极规划运行中。
 
 
  东方五省坚持创新发展
 
  东方五省为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对于能源的需求量也相对大一些。这5个省份在能源产业规划布局上都有比较创新的内容。浙江省显得尤为出众。5000亿的大手笔支持能源产业发展,希望促进油气等大宗商品实现人民币结算,充分体现了其格局的大气。值得注意的是该省还要建立300个综合能源供应服务站,实现供油、供电、供气、供氢、供水一体化的格局,这是其他省份所没有的存在,其创新精神可见一斑。
 
 
  南方五省一半重点在油气管道
 
  南方五省靠近大海,可以依托丰富的海上资源,海底油气管道、海上风电建设等要点也写在相关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里。除湖南、湖北之外,其余三省都有专门针对海上项目的部署,而这两个省和海南省都把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由于我国缺乏南北走向的大型远距离油气管道,湖南、湖北、海南将在其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西方六省部署最多
 
  西方六个省份尽管能源需求量不如东部,但是这六个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能源的部署内容却是最多的,工作涉及的范围也是最广的。煤炭去产能、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汽车、特高压、农网改造等一应俱全。贵州的清洁能源电力建设目标达到6150万千瓦,这也是全国各省中,对清洁能源建设方面规定的目标最明确的省份。
 
 
  五大自治区各有千秋
 
  我国有五大自治区,分布全国西部和北部,由于地理位置的差异,五大自治区在各自进行能源规划也有不同的特色,内蒙古自治区以消纳清洁能源、缩减煤炭产能为主,新疆则侧重油气勘探开发,宁夏侧重煤化工建设,西藏则注重电力外送,广西则是更全面的布局,甚至包括核电方面的规划。总而言之,五大自治区的对能源产业的布局都有其地域特色。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