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风电竞价下技术探讨系列之一:集控中心配置概述

日期:2019-02-19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许自然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2/19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竞价 集控管理 智能调控

2018年国家能源局发布47号文《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提出从2019年起,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

进入2019年,如何应对风电竞价,相信很多人都在如何增加发电量、降低成本上下功夫,下面小编就聊聊如何在风电竞价下,配置集控中心减少运维成本,作为未来风电常配的一种手段。

一 目前风电场运行管理潜在问题

1 设备众多、运维人员稳定困难、人才短缺

我国风电行业处于初始阶段,工作岗位不稳定,不能有效的吸收具有专业才能大学生的目光,另外,风电场设备较多,不仅需要专业才能,更需要长期的工作经验和积累,实现新能源发电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是风电建设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风电运维领域面临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运维人才短缺、流失率高行业问题,成为风电运维管理痛点。总结必须有情况的概述和叙述,有的比较简单,有的比较详细。总结必须有情况的概述和叙述,有的比较简单,有的比较详细。

2 电站位置分散、偏僻、类型多样

风电场电站地理位置分散、分布区域广、现场运行条件复杂、人员需求增长过快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带来了运行检修人员不能及时到达现场而造成的系统瘫痪、设备损坏等安全隐患问题。而许多风电场建在高山峻岭的偏远之地,恶劣的工作条件,让很多有着丰富经验和精湛技术的工作人员望而却步,最终导致越是偏远地区运维管理人才越稀缺,无法满足运维管理工作需求。

二 新能源行业集控中心配置情况

由于海上风电电气系统使用的电气一次和二次设备运行控制复杂、技术难度大,海上升压站在设备选型、布置、结构型式上需要充分优化设置。海上升压站运行方式适宜采用无人值班方式,这对二次监控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严苛要求,目前海上升压站的监控平台设置在陆上集控中心。

在水电应用领域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集控中心的投入使用,节约人力与资金,保证效益与安全,从水电站目前发展状况来看,传统的变电生产与管理运行已逐渐脱离现实,向集约式发展,我国部分水电厂已经引入了分层调度的管理与运行模式,并且前期运行状况良好。集控管理成为多个水电厂安全调度最有效的处理方式。

2018年12月29日,国内首个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格尔木5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其中标电价0.31元/千瓦时,低于青海省脱硫燃煤标杆电价0.3247元,提前在青海省实现国家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目标,并且在较低的中标电价下仍然满足三峡新能源公司项目投资收益的要求,集控中心(区域化运维、无人值守)作为一个应用手段,在降低成本方面有着显著作用。

三 在风电场实施“集控中心”的意义

1 管理创新,流程精简

“集控中心”运行管理模式,对水电站集中管理,极大程度上保证调度、 监控的和谐统一, 缩短调度命令的传达转化时间和过程, 减少事故、异常处理时间, 加快电站发展和提升工作效率,对提升管理水平、运作效率、集约化、精益化管理有着积极作用,有利于电站安全运行。

2 约人力资源,提高劳动生产率

实行“区域集控 无人值守”运营模式,充分利用先进的通讯、网络技术与智能调控技术,实现远端操控与统筹监管,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节省宝贵的人员劳动力,而且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支持下,风电场运行过程中的所有数据均可以实现精准高速的分析和处理,进一步提高电站安全生产水平。

3 能体现技术创新

为响应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大力发展风电清洁能源,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风电建设管理体制。因此,在风电发展中推行“集控中心”是技术改革创新、提高风电建设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四、结语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积极提倡和优先发展。实施“集控中心”运行模式更需要得到电网公司认可和各电力系统配合,集控管理,节省人力,精简流程,拓宽渠道,是风电运行管理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上述内容是小编的一些见解,后续系列会对集控中心的配置原则、解决方案、系统架构等方面进行详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