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民投回应流动性压力:出售董家渡项目 退出属战略部署

日期:2019-02-16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2/16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民投 吕本献 光伏企业 光伏项目

  近日,记者自中民投获悉,中民投与交易对手签署了协议,完成了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面对近期公司遭遇流动性挑战等外界疑问,中民投总裁吕本献表示,中民投刚刚成立4年多,尚在幼年期。“这是在经济和金融周期发生重大调整背景下,我们经历的第一次真正挑战。但我们不会气馁,将全力以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民投称,中民投正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项目等多方面举措,预计将在较短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战略转型不及时

  净资产能够覆盖债务
 
  近期,中民投债券“17中民G1”交易价格大跌,中民投流动性问题受到市场关注。对于流动性压力,中民投总裁吕本献回应表示,去年以来,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相对困难的民企融资环境,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感同身受。
 
  中民投总裁吕本献称,“前几年,在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我们确实发展很快,从最初的300多亿到3000多亿总资产规模。面对内外部形势变化,从2017年底,中民投就开始“双降双提”(即降规模,提质量;降杠杆,提效率),实施战略转型,但外部环境急剧变化,转型的速度及自身应变能力远远跟不上变化的形势,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
 
  对于负债情况,中民投总裁吕本献称:“事实上,很多负债是因为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其负债也会剥离。更重要的是,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我们有信心能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
 
  出售董家渡项目,

  引入战略投资者
 
  截至去年三季度,中民投资产总规模3109亿,净资产781亿,负债率74.9%,部分为并购形成的被动负债。中民投称:“2018年,通过努力,我们共偿还到期债务800多亿,已减少银行贷款和债券共计244亿元。”
 
  对于解决当前困难的方法,中民投表示,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产业板块已陆续进入回报期;在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落实重大股权合作后,中民投将取得全新的发展动力,实现“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稳定发展;从传统业态、传统商业模式向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转变;从重资产运营向轻资产管理转变;从重资本投入向重解决方案转变”,并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谋求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长远发展。吕本献称:“我们也恳切期待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给予民营企业赢得发展的时间。”
 
  对于市场传闻中民投将退出董家渡项目,吕本献回应:“属于战略转型的部署。事实上,早在2017年,我们就已经出售45%的董家渡股权。可以这么理解,中民投是资源整合者、平台运营者,而不是产业经营者;作为投资集团,我们的属性是发现价值、提升价值或实现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18日,中民投曾联合国资背景的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以248.5亿元摘牌董家渡13、15地块(黄浦区“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地块(简称“董家渡地块”),该地块成为当年上海的总价地王,也被业内视为上海市中心的绝版地块,是中民投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中民投表示,“我们正在与国内、国外的意向战略投资者沟通推进中,近期将取得重要进展。引入多方战略投资者后,将进一步优化中民投的资本结构,使中民投获得全新的发展动力,奠定持续发展的基础。”
 
  杨小平新任董事局联席主席
 
  近期中民投高层出现人事变动,2月11日,中民投披露,杨小平正式出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据了解,自中民投成立以来,杨小平即任中民投董事、董事局关联交易委员会主席、中民投全球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
 
  简介显示,杨小平还兼任卜蜂莲花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董事长,正大光明(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和天津滨海泰达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他也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中民投总裁吕本献称:“杨小平主席常年任国际大型企业高管,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和投资并购经验。我相信,他担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将为中民投的发展尤其是战略布局起到重要作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