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净利润624亿!62企盈利向好,34企预亏,2018能源企业最大赢家是谁?(见96企财务预报表)

日期:2019-02-14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2/1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企业 电力行业 中石化 中石油 净利润

2019年已经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不少能源类上市公司晒出2018年业绩快报和预报。中国石化快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624亿,成为18家公布财务快报的能源类上市公司的第一名,中石油财务预告的净利润也高达528亿,同为石油行业的上市公司惠博普净利润却为-3.89亿垫底。电力行业中,长江电力依然保持以往的优势,以226亿的净利润成为电力行业业绩最好的企业。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从相关企业网站得到信息,目前已有18家能源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财务快报,其中业绩增幅最大的是新集能源,其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增幅高达1037.67%,超越排名第二的涪陵电力近1000个百分点。新集能源作为煤炭类上市公司,在国家不断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依然能取得如此成绩令人佩服。

4家公司业绩负增长

该公司在公告中解释原因时说:“主要由于上年比较基数较小。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23.54万元,同比下降89.24,主要由于债权的清收,影响单独计提的减值准备本期转回2亿元左右。”

-1

已公布2018年财务快报的企业中,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发现,业绩降幅最大的是油气行业的一家上市公司——惠博普,其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跌幅高达538.05%,该公司在公告中称2018年度公司业绩亏损主要是由于合计近5亿元的资产减值和非经常性损失造成的。

从已公布的18家公司的利润增长情况看,大部分公司的业绩处于正向增长中,只有少数4家企业的净利润呈现负增长态势。

62家公司业绩向好

大部分能源类上市公司2018年的财报仍未出台,但是已有96家公司对2018年的财务状况作出了预报。从数据统计看,其中有62家企业业绩向好,其中业绩预增36家、续盈1家、扭亏11家、略增12家、减亏2家。中国石油以508亿~528亿的净利润成为96家能源类上市公司业绩最好的企业。

-2

之所以大部分企业的业绩向好,是因为受到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和政策调整的刺激,我国能源需求在不同层面发生着巨大变化,能源消费量不断增加,给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创造了机会。

34家企业业绩飘绿

尽管大部分企业业绩向好,依然有近1/3的上市公司业绩负增长。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了解到,从亏损幅度看,大部分亏损企业业绩跌幅较大,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湘电股份财务预告显示亏损面高达2271.12%,该公司分析认为之所以亏损如此之大是因为风电竞争压力大、补贴减少、维护费用高等多种原因造成的。从数据显示可见,大部分亏损企业的亏损幅度接近或者超过100%,其中电力行业亏损19家,成为业绩亏损最多的行业。

-33

总表如下:

-44

-5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