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2019年世界经济与能源发展增长预测

日期:2019-02-12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2/12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能源电力 原油市场

2018年,世界经济延续温和增长,但动能有所放缓。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通胀水平和货币政策分化明显,美联储持续加息,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出加剧,金融市场持续震荡。

2019年,根据各大机构近期发布的中短期经济与能源领域相关预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将在3.5%~3.7%的范围区间;受中美经贸摩擦、内部转型改革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在6.0%~6.4%;受外部经济环境、电能替代、去年增速基数高等因素影响,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预期分歧较大,在5.0%~7%的范围区间,更多预测靠近5.0%一侧。

经济增长预测

2018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虽然预计2018~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仍将保持在2017年的水平,但经济扩张的均衡性已经下降,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可能已经触顶,2018~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7%,较之前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并且在中期内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降。

随着货币政策正常化,全球金融状况预计将收紧,2018年4月以来采取的贸易措施将对2019年及之后年份的经济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速下降,或成为2019年世界经济的主要拖累;鉴于最近宣布的贸易措施,中国和一些亚洲经济体的增长势头预计将有所减弱;许多能源出口国的增长前景因石油价格上涨而改善。

2018年11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报告指出,受贸易紧张局势加剧、金融环境收紧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影响,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已于近期触顶,下行风险增加,预计2018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7%,2019年和2020年均将增长3.5%。

其中,2019年的增长预期较2018年9月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报告预计,2018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达6.6%、6.3%和6%,同期,二十国集团经济将分别增长3.8%、3.7%和3.7%,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9%、2.7%和2.1%。OECD警告称,贸易保护主义引发的关税上升将拖累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油价波动、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欧元区银行脆弱性等风险相互作用,可能导致世界经济增长“硬着陆”。

同月,高盛集团在其研报中称,2018年全球实际GDP增速有望达到3.8%,高于潜在增速,但同时,经济增长的高水位可能已经过去,由于全球金融条件收紧,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从2018年的3.8%放缓至3.5%,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和中国的经济增速均将放缓。

具体来看,2019年,衰退的风险看起来很低,增长势头依旧强劲,金融状况普遍宽松,(除中国外)债务增长仍较为疲弱,通胀温和,产出尚未明显超过潜在水平。关于中国的经济增速,高盛认为,尽管货币和财政政策均处于宽松模式,2019年中国经济将会温和减速,并且经济增速的放缓看上去仍属可控。

2018年12月,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考虑到中美经贸摩擦使得经济面临的阻力增加,2019年中国经济成长率可能从今年的预估6.5%降至6.2%。未来中国的主要政策挑战在于控管贸易相关不利因素,同时继续努力控制金融风险。

同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发布的2019年《经济蓝皮书》中预计,我国2018年经济增长6.6%左右,明年增长率为6.3%;2018~2019年中国经济将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

在2018年12月4日举行的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信用展望会议上,穆迪公司预测2019年中国GDP增速会降至6%,中诚信国际公司的预测则是6.4%。

前者预测做出下调的主要理由是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改革对短期经济造成的压力,此外人口老龄化、投资和储蓄率放缓,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持续压力;后者预测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会面临内部去杠杆和外部贸易冲突持续的双重挑战,半年下行幅度较大,但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下半年经济增长或将略有企稳。

能源电力增长预测

1.对原油市场的预测

国际能源署(IEA)在其最新的月报中维持2018和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预期不变,分别为增长130万桶/日和140万桶/日;上调2019年对欧佩克的石油需求预期30万桶/日,至3160万桶/日,下调2019年非欧佩克石油供应增长预期41.5万桶/日,至150万桶/日。IEA表示,若欧佩克100%遵守减产协议,预计全球石油市场2019年第二季度将出现供应缺口。

欧佩克在其2018年12月原油市场报告中预测2019年石油需求增长129万桶/日或1.31%,增至超过1亿桶/日;因加拿大决定强制减产,将2019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增长下调8万桶/日,降至216万桶/日。

关于中期石油需求,根据OPEC发布的最新版《全球石油展望》,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继续以健康的速度增长,到2023年达到1.045亿桶/日的水平。这比2017年的水平增加730万桶/日,平均每年增加120万桶/日。

在2018年12月的《短期能源展望》中,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计2019年WTI和Brent油价的均值接近现有水平,但较此前一月的预期均大幅下调了11美元/桶,或占比15%~17%。对于2019年油价预期的大幅下调,EIA表示,主要是由于全球前三大产油国,特别是美国的创纪录产量,以及疲软的全球原油需求。

2.对电力增长的预测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18》,到2035年,我国电力需求将达到10.9~12.1万亿千瓦时,到2050年达到12.4~13.9万亿千瓦时,在当前水平上翻一番。

对于2019年的全国电力需求,考虑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电力需求增速将放缓,预计增速在7%左右的概率较大,2019年全国用电总规模预计在7.4万亿千瓦时左右,超过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用电目标。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此前研究预计,2016~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平均增速为5.5%,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约7.4万亿千瓦时。

中国能源研究会在2018年三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预计,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会回落,在5%左右。

一方面,2018年用电量增速是2011年以来最快年份,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12%,近七年以来用电量增速都在8%以下,2019年的用电量将不会到如此高的增速。另一方面,受到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预计明年工业生产增速会有所下降,工业用电增速也会随之下降。

信达证券2018年12月研报认为,2018年用电量超预期增长,其中,地产、电厂用电和气温三大因素促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这三大因素都不可持续,而从2016~2017年分部门用电增速来看,产业结构调整仍在进行中,预计2019年全社会用电增速在5.5%左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