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6号机组第二台蒸汽发生器就位

日期:2019-02-01    来源:福清核电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2/01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蒸汽发生器 核电站

1月30日15时06分,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第二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吊装就位于垂直支承上,标志着第二台蒸汽发生器吊装工作圆满完成,为二环主管道热段焊接创造了条件。

蒸汽发生器是核岛主设备之一,重约365吨,其主要作用是核电厂一回路和二回路的枢纽,将一回路的热量传递给二回路的给水,产生合格的饱和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工作,相当于核电厂的“肝”和“肺”,与压力容器和一回路管道共同构成反应堆的第二道屏障。

该设备结构复杂,由上万个零件组成,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在二代改进型核电站蒸汽发生器设计基础上广泛吸收三代核电蒸汽发生器先进设计理念,做出多项重大技术改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蒸汽发生器的成功研制解决了“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出口的瓶颈问题。

此前,第二台蒸汽发生器于1月20日15时26分成功引入反应堆厂房16.5米平台,为后续翻转竖立及吊装就位奠定了基础。十天后的1月30日8时30分,翻转竖立工作正式开始,翻转过程对蒸汽发生器中心位置、平衡梁水平度、横向摆动量以及环吊小车等进行严密监控,确保了翻转工作的万无一失。翻转竖立成功后经过翻转抱箍拆除、不规则挡块和调整垫板等附件安装等步骤,随着环吊缓慢起钩,蒸汽发生器成功就位于垂直支承上,圆满完成吊装就位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第二台蒸汽发生器翻转竖立及就位工作顺利开展,福清核电、工程公司福清项目部、中核咨询福清项目部以及中核二三公司福清项目部等单位相互配合,紧密协作,有效梳理确认翻转竖立及就位的先决条件,积极协调各项制约因素,确保第二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吊装就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