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部署七大能源工作重点!2019年山西省能源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19-01-29    来源:山西省能源局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1/29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 新能源成本 能源革命


 

1月23日上午,2019年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瑞作了题为《抢抓国家推进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战略机遇 全力推动山西能源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全国能源工作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能源工作的有关精神,传达了贺天才副省长对我省能源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全省能源行业2019年要紧扣“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目标定位,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把握能源高质量发展方向,着力推动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纵深开展。

 


 

2018年,全省能源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目标定位,煤炭供给结构持续优化,煤层气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电力低碳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新能源建设规模持续壮大,能源科技支撑持续增强,能源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总体来看,2018年全省能源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产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为全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2019年全省能源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国家能源工作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的部署,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为目标,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试点为抓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狠抓项目落地见效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为突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全面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能源工作,要树立四项基本的工作方向和工作理念。一是党建引领把方向,这是政治要求,也是工作原则;二是突出重点抓项目,这是工作内容,也是工作举措;三是聚集难点补短板,这是工作抓手,也是工作目标;四是同心同向聚合力。这是工作机制,也是工作导向。

会议强调,必须将能源置于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来考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全省能源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全省能源行业要进一步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加快我省能源高质量发展步伐,重点要在““七新五提升”上下功夫:

一是开启煤炭“减”“优”“绿”发展新征程,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就是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进煤炭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上下功夫,促进煤炭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先进产能建设和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先进产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推动煤炭绿色开采,提高煤炭清洁供给水平上下功夫。

二是构建煤层气产业开发利用新格局,加快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保障基地。推进煤层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管网互联互通建设,构建多层次的应急储备体系,扩大焦炉煤气制天然气产能建设。

三是打造电力产业健康发展新态势,加快建设电力外送基地。要更加突出电力在能源产业中的关键地位,将全省煤炭优势转变为电力优势,优化电源电网结构,全力推进不达标机组关停淘汰,加快推进现役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步伐,主动化解煤电矛盾,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增量配电网建设和运营。

四是集聚能源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要着力推动技术进步,加大风能资源开发,推进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地热项目,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绿色电力消纳能力,提高新能源的使用效率和降低新能源发电成本,实现能源结构的持续调整优化。

五是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推进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能耗“双控”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实施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推广先进适用节能技术,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

六是探索能源颠覆性技术新突破,加快建设煤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开展煤层气关键技术重点攻关,引导能源核心技术突破,争取国家能源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创新成果,提升山西能源自主创新能力,抢占能源科技发展制高点。

七是提升能源革命合作共赢新高度,加快建设能源革命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能源合作交流平台,加大外送通道建设和外送合作机制创新,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

八是坚持“五个提升”,坚定不移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全省能源发展的全过程。全省能源行业必须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提升能源行业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提升统筹谋划能力,提升“放管服效”水平,必须打造一支勇于担当负责、善于攻坚克难的能源干部队伍,必须建立全行业团结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号召,全省能源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谱写山西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拓展全省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国家能源局山西能监办、省工信厅、省发改委有关领导,省能源局领导出席会议。各市能源局、煤炭局主要负责人,各市发改委、经信委分管能源工作的负责人;部分重点产煤县煤炭局局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公司,中煤平朔、山西正华实业负责人;国网山西公司、山西国际能源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在晋公司负责人;国新能源、国化集团、蓝焰煤层气、中联煤层气山西公司负责人;太重集团、山西万家寨水电公司负责人;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负责人;太原煤炭设计院、山西电力勘查设计院负责人;山西煤炭工业协会、山西电力行业协会负责人;部分地方骨干煤炭企业负责人;省能源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工作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