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低碳经济

陕西省汉阴县月河流域水质改善实现历史性跨越

日期:2019-01-22    来源:汉阴县环保局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1/22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 治水 环境

     近年来,汉阴县举全县之力,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护水,采取各项水生态保护措施,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市首位。监测显示,2018年度,汉阴县月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由《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提升为Ⅱ类,完成了市对县水质目标考核任务,实现了多年来水环境质量改善历史性跨越。

  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勇担护水治水重任。汉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一河清水入汉江、一江清水送津京”当做最神圣的职责,成立了汉阴县月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月河流域各镇、水利、环保、住建、农林科技、国土、财政、发改、监察委、两办督查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连续三年印发了《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技术单位对全县水环境现状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经过科学技术论证、专家把关和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出台了《月河流域水质达标方案》。两项《方案》均确定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任务、责任单位(人)、资金筹措办法、考核奖惩措施。通过对两项《方案》全面落实,形成了水污染防治齐抓共管局面,月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以投入为保障,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三年来,累计投资3.67亿元,建成16个水污染防治工程,加快河流污染防治和生态治理。投资1184万元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资1000万元新建月河水污染防治平梁至城关段生活污水收集工程;投资500万元建成12处月河生态拦沙坝工程;投资370万元建成观音河水库水源地和大木坝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围网工程;投资2282万元新建漩涡、汉阳镇污水处理厂工程;投资135万元建成涧池、双乳、汉阳、漩涡4镇6处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投资492万元建成4镇5处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工程;投资1800万元建成1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综合利用工程;投资670万元建成涧池军坝和蒲溪小街两处月河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工程;投资1700万元建成浩鑫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皂素生产废水治理工程;投资86万元建成十天高速汉阴服务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完成月河综合治理PPP项目(平梁镇至西大桥段);投资金1200万元完成小流域治理70平方公里;投入3600万元完成水源地拆迁48户;投资3000万元完成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项目。

  三、落实“河长”制管理,严格环境执法。出台了《河(湖)长+警长工作实施方案》,夯实各级各部门治水护水职能职责。积极推行“3级河湖长+2级警长+1支保洁队伍”的“321”河湖治理网络体系,全县108名河湖长、警长认真履行护水职责,构成了全方位、无死角护水格局,通过严格实施奖惩措施,带动全民积极参与水环境保护。每季度对全县9条河长制重点河流进行水质监测,发布水质通报,对管辖河段水质变差、不稳定的河湖长、警长,进行严格奖惩,倒逼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水质全面达标。

  严格审批涉水建设项目,对高耗能、高污染涉水项目坚决不予审批,三年来,共否决12个总投资3.2亿元涉水投资项目。严厉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共出动1962人次,开展了重点污染源、重大环境风险、水源保护地、畜禽养殖和水源地日常监察和专项整治行动,受理群众投诉207件,查处各类环境问题184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45起,实施行政处罚83起, 责令14家环境排放不达标企业停产整治,查封9家环境违法企业,罚款110.6万元,关停涉水重污染企业6家。

  四、防治面源污染,建设美丽乡村。汉阴县在全市率先出台《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管理实施方案》,按照“户收集、村转运、镇填埋”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对全县141个村生活垃圾规范处置全覆盖,该《方案》由县财政每年拨付补助资金400万元,由村组收取每位村民2—5元/人.月保洁费用,两项保洁资金达到1000万元。县财政持续加强清运保洁设施配备投资,近年来,为各镇环卫保洁设施设备配套共投入专项资金近6000万元。

  连续3年完成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任务,新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12处,围网18800米;新建村集中式污水处理工程32处,污水收集管网18400米;为62个项目村购置垃圾桶20739个,垃圾桶1600个,垃圾箱366个,压缩式垃圾车32辆,勾臂式垃圾收集车19辆;设立示范村标识牌28个、示范镇标识牌6个,印发环保宣传手册30739份,项目受益68228人。

  出台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实施方案》,对畜禽养殖场(小区)选址建设进行严格管控。督促全县所有畜禽养殖场(小区)和个体养殖户,全面落实畜禽养殖污染物综合利用措施,严禁随意排放。近3年来,共关停位于禁养区及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的畜禽养殖企业(个体)59户,有效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染对月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环境隐患。

  五、倡导环保公益、强化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开展水环境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六进”活动。连续多年开展了6.5世界环境日系列纪念活动,全面宣传涉水法律法规和护水、节水知识。开通“汉阴环保”微信公众号,环境保护成为全县学校德育教育内容。全县开展各类涉水宣传教育活动、培训28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与环保宣传的干部群众达10000多人,累计发放20万元环境保护宣传知识物品,全县上下护水、节水意识深入人心。

  全县目前有博元、蓝丝带、夕阳红、漫步自然等各类环保公益组织21个,人数20000余人,长期活跃在全县不同领域,自发组织各类环保公益活动,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水质保护工作。汉阴县博元公益组织在全县自发成立“御源军”,组织人数300余人,定期开展捡拾白色垃圾、保护水源地行动,在观音河镇中坪村等15个村,聘请贫困户为保洁员,清洁河道、捡拾垃圾、保护水源地,每月为保洁员发放工资,购买保洁设备,总支出30余万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