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的磷酸铁锂电池能够重新占据上风吗?

日期:2019-01-19    来源:中国财经观察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1/19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 电池

    连续三年,中国蝉联世界上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的大国,在这背后,中国的动力电池产业市场表现也是非常出色,但是这里面同样有喜有悲,曾经占据动力电池市场销量冠军的磷酸铁锂电池已经退居第二,而且其市场份额仍在不断降低。那么,随着新能源政府补贴退坡,电动汽车市场变化,磷酸铁锂电池还能实现逆袭吗?曾经的市场多数派,现在的市场少数派能够重新占据市场多数吗?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的磷酸铁锂电池能够重新占据上风吗?
 
    首先从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来说,目前,新能源电动汽车选用的动力电池主要有三种类型,分别是钛酸电池、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部分微型车辆使用的铅酸电池不计算在内,其中,特斯拉等高端汽车使用的是钛酸电池,市场占有率不高,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牢牢占据市场上的大部分份额,其中,三元锂电池市场占有率又高于磷酸铁锂电池。
 
    其次从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来说。磷酸铁锂电池作为曾经的市场多数派,主要是因为其安全性能较高,尤其体现在高温条件下安全稳定,可以大电流快充快放,此外还表现在循环使用寿命较长,无记忆效应,而且最为重要的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造价较之三元锂电池更低。
 
    为什么磷酸铁锂电池有这么多的优点还会被赶下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呢?那是因为它有一个致命的缺点:能量密度小,导电性差。尤其是随着国内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过分追求能量密度,片面追求续航里程,导致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终于被赶下了市场第一的宝座。
 
    总体来说,随着装有三元锂电池的车辆安全事故频发,国家财政补贴政策截止后,磷酸铁锂电池在市场占有率上已经止住了下滑的趋势,能否实现逆袭,占有市场大多数还需新能源电动汽车企业自行选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