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华能集团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1/15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景洪水电站 水力式升船机

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华能澜沧江公司科技创新成果“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04年,华能景洪水电站通航建筑物决定采用水力式升船机,但国内外无设计、科研、施工经验可供借鉴。面对该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澜沧江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带领团队,坚持“科研主导、贯穿工程、协同攻关、科学决策”,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了大量理论、物理模型试验、数学模型计算和现场试验与观测等研究工作,研究形成了水力式升船机理论、设计、制造、施工、运行成套技术体系,为项目建成奠定了基础,实现了升船机发展史上的一次技术跨越,在高坝通航领域创造了中国品牌。

水力式升船机是一种利用水能作为提升动力和安全保障措施的全新升船机,利用上下游水位差,向竖井充泄水改变平衡重浮力驱动船厢升降,不仅实现了从电力驱动到水力驱动的全新转变,还使升船机真正达到了自适应“全平衡”。该设备能自动适应船厢漏水等事故工况,可轻松实现承船厢出入水对接,不需要大功率电机和复杂的机械驱动装置,显著提升了升船机的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和经济性。

景洪水电站建成水力式升船机,打通了澜沧江-湄公河水运主通道,为境内外船舶提供了便捷快速的服务,有效落实了中老缅泰四国签署的商船通航协定,为实现澜湄合作的国家战略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根据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安排,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期间,“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负责人马洪琪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30余家新闻媒体的采访。中国工程院郑守仁、张超然、梁应辰等院士认为,水力式升船机为世界首创、中国原创,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通航技术领域的重大创新。国际水运界权威组织国际航运协会内河委员会主席Philippe RIGO教授认为,中国发明的水力式升船机是除传统的钢丝绳卷扬提升式和齿轮齿条爬升式外的第三类垂直升船机。它的出现,丰富了升船机的类型和设计方法,从原理上突破了传统升船机的技术瓶颈,更具技术优势,为高坝通航领域提供了一种全新、先进、实用的技术选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