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河北全面“体检”太行山燕山生态环境

日期:2019-0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迎久 张铭贤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1/09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大排查 违法违规

    2018年10月1日,河北省启动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务副省长和三名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的河北省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定了八个专项行动,其中太行山燕山生态环境普查整治专项行动为重中之重。在太行山燕山生态环境普查整治专项行动中,河北省共筛查出地貌变化点位19555,截至2018年年底,核查点位16660个,甄别问题740个。此外,就漫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河北省对相关县政府进行了公开约谈,并提出整改要求。

  排查行动查什么?

  确保京津冀生态安全两大屏障——燕山、太行山生态安全

  翻看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分布图,不难看出,河北生态保护红线呈现着护佑京津之势,拥有着“两屏、两带、多点”的基本格局。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介绍说,“两屏”为燕山和太行山生态屏障, “两带”为坝上高原防风固沙林带和滨海湿地及沿海防护林带。“多点”是指分散于平原及山地的各类生态保护地。

  身为“两屏”——燕山、太行山,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维护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生态地位极其重要。

  “太行山、燕山红线面积占全省生态红线面积的83.3%。”高建民强调。从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分布图可以看到,河北省燕山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涵盖张家口东部坝下、承德地区坝下和唐山、秦皇岛市所属19个县(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2579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面积的11.97%,占全省红线面积的55.75%。

  而太行山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主要涵盖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市的西部山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158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面积的5.92%,占全省生态红线面积的27.55%。

  因此,切实摸清太行山、燕山生态环境家底,对于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维护京津冀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2018年10月1日,河北省启动了太行山燕山生态环境普查整治专项行动,并制定了《太行山燕山生态环境普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宣布将通过普查对太行山燕山生态环境进行全面“体检”,分门别类建立起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并逐一整改。同时,借助整改,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管控体系,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严格生态保护红线准入,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

  排查措施有哪些?

  天地一体化全覆盖排查“两屏”生态环境

  “此次全面普查排查行动涉及区域大、面积广、点位多、环境复杂,因此面临重重困难。”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调研员侯金池表示。

  为此,河北采用了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飞行检查和实地查验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普查排查工作。

  据介绍,普查排查行动中,河北省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手段对太行山、燕山、坝上高原等约9万平方公里的地域进行了全覆盖遥感监测,并将所获得的遥感监测影像与2015年影像进行对比,筛查发现地貌变化点位19555个。

  “针对这些筛查出的点位,河北省分两批交办给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等8个设区市政府,组织县、乡两级逐点进行实地查验、手续审核和问题甄别。”侯金池介绍说,各市接到疑似点位清单后,均建立起了台账清单,逐点进行核查。

  截至2018年11月30日,河北各市共核查点位16660个,甄别出问题740个,其中张家口、承德、保定市问题最多,分别为285个、142个、136个。同时,依照问题清单,河北各市坚持边查边改,依法依规分类施治。

  “属于违法违规建设活动的,一律先停止建设,再分类治理。其中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属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房地产、工业企业等违法违规项目,坚决依法关停拆除并实施生态修复;破坏生态空间、影响生态景观的露天矿山迹地,实施生态修复。”侯金池解释说。

  为了确保整改效果,河北对清单内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完成后,有关县(市、区)向市级提出销号申请,市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必要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核查,最后确认销号并签字负责,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一经核实将严肃追责问责。

  突出问题怎么办?

  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

  这次普查整治专项行动是河北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后,对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状况的一次大起底。通过普查,个别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浮出水面。位于石家庄市灵寿县的漫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由于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屡禁不止被公开约谈。

  据了解,2017年年底,在河北省开展的“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中,漫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就被检查出存在多处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随后,原河北省环保厅、石家庄市环保局多次督查督办,叫停违法项目。

  2018年4月,河北省“绿盾2018”专项行动检查发现,漫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各类建筑工地多达15处,商业住宅项目正在施工并销售,山体植被遭到破坏。同年10月,河北省通过无人机飞行检查发现,漫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违规项目不仅未完成整改,且违法违规建设势头愈演愈烈,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又发现多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2018年11月26日,针对灵寿县漫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灵寿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公开约谈。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吕竹青在约谈会上要求灵寿县政府,要树牢底线不能触、红线不能碰的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依法依规坚决整治自然保护区内的各类违法违规项目。

  “目前,普查工作进入了‘啃硬骨头’阶段,张家口、承德地区已多次降雪,部分地区交通不便。石家庄、保定地区普查任务较重,部分点位由于涉及发改、国土、住建等多个部门,甄别程序繁杂,审核量大。”侯金池介绍说。

  目前,针对尚未完成排查任务的石家庄、承德、张家口、保定4市,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已派出专项工作组,对其给予技术指导和帮助,加快推进普查工作。

  高建民表示,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下一步,河北省将集中精力推进整改工作,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坚决杜绝表面整治、虚假整治和敷衍整治,切实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