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160亿!8大能源央企1年内海外并购占7成!国家电投、中国电建、南方电网、华能等资产并购复盘分析!

日期:2019-01-05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1/05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中国电建 南方电网 中国华能

过去的2018年里,在风云变幻的能源江湖里,备受关注的当属能源央企。“一石激起千层浪”,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搅动整个江湖的平静。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央企的整合重组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电力能源市场中最为期待的一环。随着近年来我国能源转型的不断推进,以及电力改革的深化发展,央企重组步伐加快。

在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看来,更多的央企大整合都在酝酿推进中。

央企重组整合仍将继续

深化改革、增效是最终目的

前不久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华电大唐的合并传言随着新一届的任命被击碎。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央企重组整合仍将继续。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此前召开的会议上也表示,要推进重组整合,有效放大重组效能,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

2018年能源央企重组“大戏”是神华与国电的合并,其也是截至目前最大的能源央企合并案,合并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煤电央企。

2018年能源央企合并一览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两企宣布合并后,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发电量4509亿千瓦时,煤炭销量3.4亿吨,实现利润402亿元,多项指标超过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指标相加之和。

而辽宁能源集团的组建作为地方性颇具代表的重组事件,是煤炭、电力、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其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合作模式也将成为探寻国有资本投资新路上的典型案例。

对于央企重组整合,李克强总理曾在会议上强调,央企重组整合不是简单合并,而是深化改革,要以此为契机深化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促进央企提质增效,推动行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能源央企海外并购超160个亿

海外并购占比近七成

除了合并重组,能源央企2018年的资本动作也是颇为频繁。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在国内范围中,中国华能国家电投中国电建、中广核纷纷进行了股权并购,涉及交易资金近40亿。

2018年11月28日,中国电力发布公告称,旗下附属公司山东公司完成收购沂南光琅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沂南光琅)70%股权,沂南光琅成为本公司的非全资拥有附属公司。而在该收购完成之前,沂南光琅已与中电投融和订立融资租赁协议。

融资租赁协议项下所涉融资租赁使沂南光琅能确保其生产设备设施的供应稳定可靠,从而促进其业务发展,并扩大其融资渠道。公司认为,紧随沂南光琅的收购后继续融资租赁协议,对集团实属有利。

其中,交易额为18个亿的华能收购颇为抢眼。据华能国际8月1日的公告显示,其控股子公司山东公司拟以18亿元受让泰山电力拥有的聊城热电75%的权益、莱州风电80%的权益、莱芜热电80%的权益、莱芜电力15%的权益。

四家电力公司中,一家为风电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2月,泰山电力在从华能集团的孙公司山东新能泰山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接手。时隔不到半年,泰山电力又将四家公司股权转手给华能国际控股子公司山东公司,此举也是避免同业竞争。

2018年能源央企

资产收购事件一览(国内篇)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四家公司均位于山东境内,由华能国际的山东公司接手也最为合适。此次收购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山东公司的规模、增加市场份额、提高竞争能力。

在海外市场布局中,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曾进行梳理统计,9大能源央企五年间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光伏项目投资规模达3.65GW。(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国家电投、中广核等9大能源央企一带一路产能布局分析!)。

那么,在海外资产收购方面,2018年能源央企又取得了那些成就?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再次进行复盘分析。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电建、南方电网、中国能建、中广核、三峡分别在德国、巴西、智利、卢森堡、瑞典等国进行了能源电力项目相关的资产收购,交易额超120个亿。

2018年能源央企

资产收购事件一览(海外篇)

其中,南方电网公司可谓是最大赢家。2018年3月,南方电网公司与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InfrastructurePartners在西班牙马德里和智利圣地亚哥两地完成股权交割,南方电网公司以13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BIP持有的智利Transelec公司约27.8%股权。

2018年7月左右,南方电网公司又将卢森堡公用事业公司EncevoS.A25.48%股权收入囊中。据悉,EncevoS.A在欧洲运营着超过10150公里的输电线路和超过37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

同月,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中广核下属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与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完成对欧洲最大单体陆上风电场——瑞典北极(NorthPole)风电项目75%股权的收购。据悉,该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65万千瓦,可满足4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预计2019年底前完成安装并运营。

上述表格仅是能源央企已完成的资产收购事件,还有很多正在商谈中。比如,2018年2月据《德国商报》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已同意收购德国电网运营商50Hertz20%的股权;而在7月的英国《金融时报》中则成,柏林方面欲阻止干预该收购的完成,对此,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也会持续关注跟进。

对于能源央企重组、并购,有分析师总结,能源行业鼓励新增产能,但需要在整体规划下通过多元化增加产品附加值,最终实现降本增效。目前,能源企业主要任务还是要首先对自身结构进行调整,提升资产质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