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大唐集团旗下火电厂破产背后:2018年去产能、亏损、倒闭的火电行业

日期:2018-12-24    来源:华夏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2/24
1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火电 资产负债

近日,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鉴于控股子公司华源热电的两台125MW机组被列入火电去产能计划,要求在2018年完成关停、拆除,结合该企业资产负债状况,公司董事会同意该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破产清算的华源热电,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正是京津冀空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而京津冀空气污染成因纷繁复杂,其中火电行业备受诟病,去产能势在必行。并且京津冀及周边作为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三大重点区域之一,其承载的促进煤电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意义重大。

其实,火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是全国性的,根据“十三五”规划,全国要完成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约1.5亿千瓦,淘汰煤电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到2020年还将有大量像华源热电这样的机组面临关停和破产,已经遭遇“滑铁卢”的火电产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在困境中挣扎的火电

实际上,华源热电的境遇仅是中国数百家火电企业当下所处困境的一个缩影。由于政策导向、煤价上涨、电价调整滞后、利息压力加大、产能利用率低等原因,导致我国火电企业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在上一轮煤价上涨周期(2008-2011),五大发电集团火电板块累积亏损高达921亿元。而今年,虽然电煤供应形势较宽松,但火电亏损仍然在持续,据相关报道,五大发电集团火电板块今年亏损将达140亿元。

中电联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9月底,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约1800多亿,同比增长26.1%,但火电企业因煤价上涨、发电成本上升,经营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亏损面接近一半。其中,四川地区受开工负荷下降和电煤价格高企影响,火电企业亏损较为严重,呈现“开不开机都亏损”的状态。

2018年以来,国内煤炭供应持续偏紧,煤价持续高位运行,这种情况下,煤炭公司业绩蒸蒸日上,下游的发电公司却苦不堪言,去年年报业绩下滑者众,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继续承压。

华电能源公告称,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继续亏损,约为-5亿,扣除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6.4亿。这两个数字在去年同期分别为-3.97亿和-4亿,意味着华电能源今年的亏损将继续扩大。

同时,吉电股份、漳泽电力等企业也表示火电板块燃料成本压力巨大。

此外,中改院专家在调研中发现,山西省83%的火电企业都陷入了亏损状态,几乎所有火电企业都在亏损中煎熬。可以说,整个2018年的火电企业基本可以用:去产能、亏损、倒闭3个关键词来概括。

多元化发展与改革是关键

在环保限产叠加持续去产能的众多因素影响下,中小型火电企业倒闭潮在所难免,而那些有实力的发电央企则纷纷布局新能源,积极发展电力上下游产业,形成合理的相辅相成的产业链条,多元化发展。

根据2017年数据显示,五大发电集团在电力方面的总投资高达3380多亿元,可再生能源投资占31%。其中,国家电投集团低碳清洁能源占比45.14%,华电集团清洁能源占比38.63%,大唐集团清洁能源占比33.92%,华能集团清洁能源占比30.99%,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占比24%。虽然各大央企纷纷布局清洁能源产业,但相比主业来讲,仍然占比较小,需要进一步加大新能源的投资力度。

基于我国“多煤少油缺气”的能源结构现状,火电在未来5年内不会被其他能源所代替。

而火电亏损持续扩大,将是一个长期的结构性问题,除了布局清洁能源谋求多元化转型之外,还需要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并结合市场化改革真正把低效率的煤电机组“挤出”市场,让市场的供需基本面更加平衡一些,这样才能改变现在的困境。

火电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污染大、效率低的机组势必会被淘汰。火电企业的清洁化高效改造,是目前最有效的一种持续发展方式。而大型火电集团,在做好清洁化生产之余,面对2019年开始实施的配额制,必须要多元化发展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实现多能互补、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2019年,对于火电行业来说,危机将继续加深,能否翻身打一场漂亮仗,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火电之困,不是一年时间可以解决,但2019,将成为关键转折的一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