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戴彦德:能源革命的目标是要革化石能源的命

日期:2018-12-19    来源:国际融资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2/19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革命 戴彦德 能源消费

将来大规模使用太阳能和风能的话,就要解决消化吸收储能成本的问题。

第四次工业革命面临哪些挑战?中国能源革命之路如何走?目标是什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先生对此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进行能源革命,问题不容小觑

中国进行能源革命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就需要能源支持,但是能源没有那么多,怎么办?只有寻求提高效率这条路线。

众所周知,2017年中国能耗已经达到了49.95%,位列世界第一,但人均能耗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比OECD国家的二分之一多一点。

中国的电力装机容量是非常惊人的,现在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18亿千瓦。过去十几年的电力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但是人均装机容量只比世界平均水平多一点。在电力消费方面,中国是4000多千瓦,而美国是13000千瓦以上,OECD国家都在7000到8000千瓦。

我们为什么要谈电力?因为电力是反映中国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中国的经济发展没有完成,能源也没达到标准。人均GDP只有8000多美元,而OECD国家是三万多美元。要实现强国目标,必须要靠能源来支撑。如果中国按美国的模式走,则需要150倍的能源标准,这在中国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如果要达到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则需要116倍。日本和德国这两个国家的能源效率非常高,如果想达到这两个国家的水平,需要85倍。

实现强国目标对能源成倍增长的要求,在中国是不可能满足的,因为资源没有保障,环境没有能量,世界人民难以接受,我们中国老百姓也难以承受。

第二,区域污染的问题不容小觑。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中国有些地区的水是不能喝的,粮食是不能吃的,甚至连空气也是不能吸的。地矿部、船舶海洋总局都做了一些调查,得出的结果触目惊心,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把环境问题作为最大的民生问题,下决心要打赢蓝天保卫战。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能源必须革命,因为污染物排放80%~90%以上都来自能源消费主体,所以环境污染的治理,既要进行末端治理,更要实行源头控制。

第三,要重视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中提出,要想在2100年前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2℃以内的话,到2050年的时候,就要把前期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现在的基础上减少40~70%。

IPCC于2018年10月8日发布了1.5℃特别报告,如果要实现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1.5℃目标的话,需要提供70%~80%的电力。

实际上这个理想前景和现实差得很远。目前全球能源消费总量为130万吨标准煤,虽然资本市场中可再生能源正风生水起,如风能和太阳能,但是非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费当中的占比不到15%,仍有85%以上的能源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所以需要进行能源革命。


 

能源革命的目标是什么?

能源革命的目标就是要对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进行一次革命,要革人类大量消耗化石能源的命。因为蒸汽机的发明,人类进入了煤的时代,劳动生产力大大提高。第二次工业革命内燃机的发明,使得油气利用增加。

如今进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就是要解决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要革化石能源的命。

但中国的能源消费60%~70%都是煤炭,做到这一点不太可能。

能源革命在全世界就只有两条路,供给侧和消费侧。

供给侧逐步增加高效清洁、低碳无碳、连续再生、有序利用的非化石能源比重,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1.5℃的目标里,虽对核电的期望很大,但核电属于战略安全,大幅度增长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供给侧上还是要发展风能和太阳能。

消费侧则要大幅度地提高能源效率。比如,德国提出到2050年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减少50%;欧盟提出要在现在的基础上把能源消费总量降低40%;瑞士提出‘2000瓦社区’的概念。这就是一个大趋势。

对中国来说,即使2020年非化石能源达到15%,煤炭消费仍占60%以上。虽然中国的太阳能和核电走在了世界前列,但不一定能全部代替化石能源。

WWF组织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表了一个报告,认为2050年人类可以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这是要靠提高能效来实现的,所以节能逐渐成为全球认可的第一能源。

对中国来说更是如此,不要看现在太阳能和风电可以平价上网,这是供给侧上面的部分,相比国家总的能源来说还是太小。将来大规模使用太阳能和风能的话,就要解决消化吸收储能成本的问题。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新电能时代的新特征,未来人民需要一万度电,这主要靠节能,这是中国能源革命、能源现状的战略定位。

同时,余热的潜力是第一位,五亿多吨标准煤,占到整个能耗的10%以上。有科学家提出,中国的余热完全够用,这是有充分科学根据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