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任正非吹响进攻号角,华为能源对战美国巨头

日期:2018-12-17    来源:角马能源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2/17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任正非 能源数字化 光伏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仍在发酵。温哥华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1点,孟晚舟保释听证会将在当地一家高等法院继续进行。

自9天前孟晚舟被捕,该事件引起轩然大波。目前,事件细节尚不清楚。但在诸多猜测中,更多人倾向于认为这是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一次刻意打击行为。

美国和华为的恩怨已久。2012年以来,美国政府频以“安全威胁”为由将华为拒之门外。这家中国民营通信巨头近年来在5G领域的扩张,更是让美国如坐针毡。

近期,华为在全球屡获5G大单。一个月前,华为击败美国通信巨头高通公司,宣布在全球获得22个5G商用合同,另有50多个国家正和华为开展商用测试,它在中国境外发货的5G基站超过1万个。

除了传统电信领域,华为在能源数字化战场也正成为IBM、微软、GE等美国巨头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2011年以来,华为的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已渗透到煤、电、油、气等能源细分领域,推出数字油田、全连接电网、智慧矿山等解决方案。

仅在油气行业,数字化战略在未来七年有望带来超过1万亿美元新增价值。

目前,华为油气的解决方案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应用,服务全球排名前20位油气企业中的14家。

此外,华为还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细分市场逐渐成为龙头。

这家公司犹如不断膨胀的宇宙,驰骋于各行各业。对它来说,边界似乎早已被打破。

隐秘的巨头

即便是在壁垒艰深的油气行业,华为也已将其攻克,成长为美国公司在能源数字化领域最头疼的竞争对手。

去年底,华为在阿联酋组织了一场以“新ICT,安全高效产油气”为主题的全球油气峰会,吸引来自全球油气行业的200多名代表。

这些代表,既有来自中石油的下属单位管道设计院和东方物探,亦有来自美国的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后者是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

期间,华为还参展第二十届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博览会(ADIPEC),联合斯伦贝谢、霍尼韦尔、SAP、中油瑞飞等公司,展示“勘探、开发、储运、配送”等产业链环节的ICT解决方案。

油气行业在数字化上的滞后,蕴藏万亿美元级的市场潜力。

目前,油气行业平均采收率仅约37%,超过70%的油田资产未得到有效监控和管理,超过90%的事故因人为不当操作产生。

此外,在油田作业中,仍有大量工人负责进行日常检查和维护工作等。这些挑战对石油公司来说意味着高成本、低产出、低效率。

石油行业数字化肇始于上世纪70年代,但仅被应用于油气藏模拟及油气生产管理。

国际能源署(IEA)去年发布了一份关于石油行业数字化趋势的预测报告。在这份名为《数字化和能源》的报告中,IEA认为,数字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能够让油气生产成本减少10%~20%,让全球油气技术可采储量提高5%。

根据IEA的预测,数字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能够让油气生产成本减少10%~20%,让全球油气技术可采储量提高5%。在非常规天然气开采领域,则可提高15%天然气采出程度。

上述预测仅涉及油气开采领域,产业链中下游的油气运输、炼化、终端销售等领域让数字化的市场前景更具想象空间。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包括IBM、微软、GE、谷歌、英特尔等在内的美国巨头加入油气行业数字化抢夺战中,华为、阿里、京东等中国公司亦加入战团。

华为是其中的佼佼者。

两年前,华为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石油公司打造智慧油田、智能炼化、智能管线、智能销售。对石油公司而言,华为不再是家设备提供商,而是家油服公司。

目前,华为油服业务涵盖全球排名前二十位石油公司中的14家,油气管道超过3.8万公里。

例如,华为与澳大利亚最大的陆地油气生产商Santos进行合作,以4GLTE物联网络替代原有天然气田的窄带生产网,实现实时数据采集分析和精准的业务检测,工作效率提升40%。

去年,华为还中标由坦桑尼亚Kigamboni到赞比亚NDOLA的TAZAMA原油管道通信改造项目。该管道全长1710公里,华为提供数字管道解决方案。

低调布局

相比通信和手机业务,华为在能源数字化产业上的布局极为低调。

在通信和手机市场攻城掠地的同时,华为在这个新的市场也已悄悄成长为行业巨头。

针对石油石化、电力行业,华为分别成立了大企业系统部和电力系统部,这是面向中国市场成立的销售与服务部门,涉及石油、石化、海油、发电、配电、电网等多个细分领域。

在石化领域,华为已与中油瑞飞、石化盈科、胜利软件等展开合作;在电力领域,与南瑞继保、四方股份、东方电子、积成电子等签署战略协议。

在海外,该公司服务全球65个国家160多家电力公司。

华为在能源行业的布局始于2011年。当年,华为成立企业BG,杀入企业IT和数字化技术市场。初期,华为给石油公司提供零散的设备服务。

但这家让美国政府处处设防的通信巨头的野心不止于此。两年后,华为帮助中石油建成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并成为中石油第一家ICT战略合作伙伴。

在智能电网市场,华为的全联接电网解决方案已服务全球前20大电力公司中的13家,广泛应用于全球73个国家,服务190多个电力企业。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97家公司与华为达成数字化转型合作。

去年,该公司企业BG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549.48亿元、同比增长35.1%,2018年的目标是突破100亿美金。

“过去企业BG实现了每两年增长翻一番,一旦超过100亿美金规模,接下来就是两年200亿、再过两年400亿美金。”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在今年4月举行的业绩策略会上称。

除了传统能源领域,华为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更早,可追溯至2010年。这年,华为成立新能源部门,并于两年后杀入光伏逆变器市场。

三年前,当中民投建全球最大光伏电站宁夏盐池电站的消息传出后,中民投的办公室便迎来一批不速之客。华为的营销团队长期进驻该公司,展开一对一的“攻克战”。

最终,华为中标中民投该项目的光伏逆变器组串型战略采购,宁夏盐池电站装上了华为逆变器。“华为太可怕了,它就像只狼,只要盯住猎物,不到嘴决不罢休。”中民新能高管曾说。

另一家欧洲能源巨头BayWa r.e.亦被华为征服。

不久前,该公司与华为续签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就全球光伏电站项目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进全球新能源行业智能化升级。

BayWar.e.是全球领先的能源开发商,已提供2 GW数字化能源,同时管理5 GW能源资产。目前,该公司在建光伏项目广泛分布于欧洲、美国、亚太等地区。

两年前,BayWar.e.选择与华为合作。期间,华为为该公司提供600MW逆变器和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未来2-3年内,BayWar.e.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将完成超过5 GW。

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华为在光伏逆变器市场所向披靡。在这个竞争惨烈的市场中,华为仅用三年做到全球第一。从2015年起,华为逆变器连续三年称霸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

此外,华为还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2017年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上,任正非吹响进攻的号角。他认为:华为在无人驾驶上不可能称霸世界,但聚焦在车联网上,可能可以称霸。

对这位74岁的商界教父而言,美国的严防死守,仍阻挡不住他前进的脚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