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发展中国家正在引领全球清洁能源市场

日期:2018-12-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2/07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需求 太阳能发电 清洁能源投资


 

新兴市场每年技术新增产能的份额。来源:BNEF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最新研究报告,发展中国家正在引领全球清洁能源市场,在新增装机容量和新投资方面领先于发达国家。

2017年,发展中国家新增114GW的零碳发电能力,包括94GW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能力,新增燃煤发电能力减少38%,至48GW。BNEF在其年度气候观测项目(Climatescope project)中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这些国家的电力需求上升、技术成本(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行业)下降,以及创新的政策制定,推动了这些国家的电力需求激增。

“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转变。就在几年前,一些人认为,欠发达国家不能,甚至不应该扩大零碳能源发电,因为这些能源太昂贵了。然而,由于目前的趋势,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往往低于化石燃料发电厂的电力,2017年根据开发商数据,风力发电的价格仅为每兆瓦17.7美元(15.67欧元),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则低至每兆瓦18.9美元。

在投资方面,发展中国家已成为一个热门目的地,不仅是开发银行、出口信贷机构和其他支持者的目的地,也是私营部门参与者的目的地。去年年底,约54个发展中国家对至少一个公用事业规模的风电场进行了投资,76个国家获得了对1.5MW及以上太阳能发电厂的支持。十年前,这些数字分别为20个和3个。

“气候观测2018”(Climatescope 2018)包含了54个国家的清洁能源投资和部署数据。根据这些数据,智利排名第一,其次是印度、约旦、巴西和卢旺达。BNEF表示,去年排名第一的中国现在已下滑至第七位。2018年,该项目的数据覆盖将扩大到100个国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