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70后杨晋柏调任广西,国家电网走出的最年轻省部级大员

日期:2018-11-29    来源:角马能源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29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杨晋柏 广西 国家电网

       在杨晋柏24年的职业生涯中,2018年11月28日是其意义非凡的一天。

今年45岁的他刚刚被任命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部级干部。

当天晚间,杨晋柏的名字出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网“自治区政府领导”栏中,位列七位自治区副主席中的第七位,他还兼任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

不过,与其他六位自治区副主席不同,杨晋柏还没有明确具体“工作分工”,目前尚不清楚他的分管领域。

 

任职广西是杨晋柏的首次仕途经历。在这之前,他曾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不过,他在国家电网仅履职一年。更早之前,他还曾担任过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70后”副省级干部至少11人,出生于1973年4月的杨晋柏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其他“70后”副省级干部分别是: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周亮,中央纪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女),贵州省委常委时光辉,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山东副省长刘强,江苏副省长费高云,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女)等。

其中,出生于1970年7月的郭宁宁是在六天前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被任命为福建省副省长的。之前,她曾担任中国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务。

这次任命正式宣布前,杨晋柏已在广西工作一个多月,他以“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的身份,在广西多次开展调研。两天前,他曾赴玉林市,就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调研。

除了年龄,杨晋柏最为外界所称道的是他在电网系统的工作经历。

去年9月6日上午,国家电网召开会议,宣布杨晋柏调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当时,国家电网有11位领导,其中副总经理6位,杨在6位副总经理中排第3。

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国家电网内部会议上是在10月15日。当天,国家电网在京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作了题为《坚持不懈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的工作报告。

第二天,舒印彪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通报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免去杨晋柏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另有任用)的相关决定。

杨晋柏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1987级,并在1994年拿到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原电机系)被誉为“中国电气工程师的摇篮”,电力电网系统多名央企高管均出自该学院。

在该学院的“知名校友”一栏中,来自电力电网系统的央企高管有: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平、中国华电集团总经理温枢刚、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辛保安、华能集团副总经理邓建玲等,杨晋柏此前以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的身份位列其中。

大学毕业后,杨晋柏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国南方电力联营公司调度所运行方式科,担任科员。2010年以前,他在电力调度中心度过了16年青春岁月。

但从2010年开始,他的职业生涯基本上以2-3年上一个台阶的速度晋升。

2010年4月,时年37岁的杨晋柏调任贵州电网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晋升正厅级。两年后,他升任任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又一年后,他重返南方电网,担任战略策划部主任,并于第二年升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杨晋柏简历」

杨晋柏,男,汉族,1973年4月生,湖北江陵人,200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7月参加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

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兼)。

1987—1991年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少年班)

1991—1994年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4—2000年中国南方电力联营公司调度所运行方式科科员,调度通信中心运行方式科副科长

2000—2003年国家电力公司南方公司调度通信中心运行方式科科长、总工程师

2003—2005年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方式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处长

2005—2010年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总工程师,副主任、党委委员

2010—2012年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2012—2013年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3—2014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策划部主任

2014—2017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7—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8—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兼)◆

返回 国际能源资讯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