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陶冶:2019年可再生能源平均度电补贴强度将加速调整

日期:2018-11-23    来源:能见App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2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度电补贴 光伏发电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指出,2019年平均度电补贴强度具备加速调整的条件。新机制和政策性因素影响促使预期平价时间大幅提前。

他是在11月22日举行的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智慧能源创新论坛上作出如上表示的。陶冶称,十四五初期将进行对无补贴项目的推进。

关于补贴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补贴问题,在演讲中陶冶谈到了自己的理解,他表示,能源局在月初召开了会议,基于会议本身的信息,对于“十三五”规划结果的讨论。如何理解规划目标?陶冶表示,规划目标并没有对市场进行强约束。在各项和规划中,目标和实施路径是协调的。

规划目标是引导型目标,更多的是国家对行业保底的目标展现。从实际结果来看,光伏的规划肯定还需要调整。关于未来行业调整目标的畅想大家都在进行热烈讨论。

在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标上,2030年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6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根据新增装机的最新数据,2019年,光伏发电与风电累计装机装机容量均超过2亿万千瓦。从分布来看,1-10月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地区,合计1733万千瓦1-10月,全国集中式光伏电站弃光电量47.7亿千瓦时。

在电价调整方面,陶冶指出,下降补贴强度,下降固定电价水平,是目前一致的思路。虽然在如今强调成本下降,将非技术成本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但根本还是依靠技术的发展来帮助成本下降。

2018年-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规模780亿至920亿/年。目前能做的,陶冶表示,先实现一个小目标,比如合理确定每年新增的补贴需求,这就有望在光伏还需要补贴的前提条件下,可再生能源的补贴缺口将会稳定于700亿左右。通过方式方法,保证补贴缺口不再扩大。

提高电价附加征收水平仍是解决累计补贴资金缺口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1年实现风电、光伏全面上外侧平价条件下,国家年度可再生补贴资金需求规模将达到峰值。平价上网下一步实现自主竞争,是一个阶段性,相对性的概念。平价上网不意味着行业敞口式发展。未来规模放开,政策并行,决策自主是平价上网的发展路径。

11月22日,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智慧能源创新论坛在合肥举行。会议以“新形势、新作为。”为主题,旨在研究能源变革背景下,光伏行业持续创新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大会就中国光伏产业概况、能源变革下的光伏发电地位和前景展望、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的我国光伏产业出口形势分析、未来光伏产业发展格局的畅想、光伏+储能经济性展望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