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从宁夏首富到涉案被查,宝塔石化主席孙珩超的跌宕人生

日期:2018-11-19    来源:华夏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19
1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宝塔石化 孙珩超 嫌刑事犯罪

作为西北民营企业样本的宝塔石化,因其掌门人孙珩超深陷犯罪风波,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媒体获悉,近日,宝塔实业(宝塔石化子公司)发布公告称,在集团高级别领导会议上,公安机关通报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先生涉嫌刑事犯罪

此消息一经媒体曝出,立即震惊了整个西北经济圈,种种猜测纷沓而至。

截止目前,警方尚未公布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的具体细节。宝塔石化公关负责人于18日晚,回应媒体称:董事长已经授权给集团三位领导,成立了领导小组,共同管理公司事务,执行董事长的职权,公司经营正常。

目前,多米诺骨牌即将倒下,宝塔石化曾经的骄傲和辉煌,正变得晦暗不明,当年叱咤风云的孙珩超,还会重新站起来吗?

从书生到企业家

提起孙珩超,很多人纷纷称赞:就是那个一手将银川市郊南梁农场一家濒临倒闭的小炼油厂打造为宁夏最大的民营企业的传奇人物。

孙珩超出生于1960年,宁夏中卫市人,主要身份为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银川大学校长。曾在2014、2016年两次在胡润榜中夺得宁夏首富称号。

实际上,这位曾在商场叱咤风云的优秀企业家,是弃文从商,属于“半路出家”。

简历显示,1979年9月—1983年7月,孙珩超就读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1983年8月—1984年8月在宁夏中卫县检察院工作;1984年9月—1986年7月在兰州大学法律系任教;同年派往中国政法大学进修国际法、国际私法;1986年7月—1989年9月回兰州大学任教,教国际法、国际私法;1989年9月—1993年2月赴中国政法大学进修科技法。

1993年,孙珩超弃文从商,创办甘肃商务代理公司,出任甘肃省商务联合会会长;1997年,收购了濒临倒闭的南梁农场小型炼油厂,创办宁夏宝塔石化有限公司(于2006年组建宝塔石化集团),任董事长。

2015年,宝塔石化取得国家进口原油使用资质,企业获取每年616万吨进口原油配额,这是西北唯一一家获得原油使用资质的民营石化企业。也让宝塔石化成为了国内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审批的原油进口配额和资质、原油进口使用资质、国际原油贸易资质、成品油批发资质、燃料油进口资质——“五证齐全”的民营石化集团。

此后,宝塔石化走上“快车道”:2016年销售收入比2015年增长30%。到2017年底,资产总额达637亿元。在2018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宝塔集团以524.78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30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38位。

多重荣誉加持

除了执掌宝塔石化集团之外,孙珩超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头衔——银川大学校长。

“捐款是慈善,但慈善不仅仅是捐款。”孙珩超此前在公开采访中表示 “做教育是最大的慈善”。

据悉,宝塔石化集团对银川大学的投入已高达近20亿元。通过设立“宝塔奖学金”和“宝塔助学金”资助在校贫困生。截至2017年底,共奖励资助学生6291名,发放奖、助学金327.73万元。

据统计,建校19年来,银川大学已累计为宁夏和周边省区企业行业输送了2万多名专业化、实用型人才,连续13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典型经验高校50强”,书写了中国西部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奇迹。

值得注意的是,热心公益的孙珩超在慈善这条道路上,从未停歇。20年来,宝塔石化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先后参与救助或向社会捐款近1亿元,获得了广泛赞誉。

2008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抗震救灾先进集体”;2015年,宝塔石化集团被评为“宁夏慈善突出贡献单位”;2016年,宝塔石化集团荣获“首届宁夏慈善榜慈善企业奖”。

同时,孙珩超个人也被评为“宁夏十大慈善人物”,被授予“石化行业慈善奖”,中华红丝带基金“十年功勋奖”,尤其在支援松花江污染处置、多次协助地方政府平息“油荒”中,受到了宁夏自治区政府通报表彰。

此外,孙珩超还有不少其他头衔: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常委、石油商会副会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九届政协委员,银川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国贫困地区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会副会长等。

或受承兑汇票逾期牵连?

如今,这位在业界口碑颇佳的商界传奇人物被爆涉及刑事犯罪,让人颇感意外。就在今年10月,在“辉煌60年影响宁夏经济100品牌高峰论坛上,宝塔集团还荣膺了杰出贡献奖,同时,身为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孙珩超还在11月初,分别获得“十大最具影响力宁商企业”称号和“十大最具影响力宁商人物”称号。

目前警方尚未公布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的具体细节和原因,但有媒体报道称,此次孙珩超被抓的主要原因很有可能是下属财务公司承兑汇票刚兑逾期引发的无限连带责任,是否存在用刑事手段处理经济纠纷的问题现在还有待商榷。

实际上,无论是什么原因,追根溯本还是两个字:债务!这也是基本上所有民营企业都面临的问题。

早在2015年,有关宝塔石化债务的问题就被爆出,当年8月6日,华鑫信托决定将信托计划“融鑫源4号”延期3个月,融鑫源4号的融资方是宝塔石化下属子公司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宝塔石化是保证人。虽然,该信托项目于2015年11月顺利兑付完毕,但此后,宝塔石化的债务问题一直不断,并且越来越严重。

截至2018年10月底,宝塔石化集团持有宝塔实业约4.05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3.05%,其中,质押股份约3.44亿股,占其持股总额的84.77%。

雪上加霜的是,宝塔石化所持有的全部宝塔实业股份已经被冻结。10月26日,宝塔实业公告称,因合同纠纷,法院分别轮候冻结宝塔石化所持本公司股份4.05亿股,轮候冻结期限36 个月。

此外,在最高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平台上,宝塔石化新增了一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是慈溪市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2000万元及利息,而被执行人“全部未履行”。

至此,作为宁夏最知名的企业家,孙珩超在人生最为辉煌的时刻“轰然倒塌”,他还能平安渡过此劫吗?答案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