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动力煤价格:三年三变,规律全乱

日期:2018-11-19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19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 价格 市场 贸易商

这三年来的煤价,真是每年一个版本,年年都不同。

2016年的煤价,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推动下,煤价触底反弹。煤炭反弹,很多人肯定预计到了,但2016年全年走出煤价上涨的单边行情,有几人能预测到。2015年囤积大量煤炭的人,如果能预测到这个单边行情,一定不会在2016年煤价稍有起色就赶忙止盈。就动力煤期货来看,从2015年11月最低点278点涨起,差不多2016年涨势都没停止,一直涨到2016年11月的最高669点,涨幅接近三倍。

不过到了2017年,煤价单边上涨的势头没有了,取而代之的煤价按照季节性规律运行。由于持续一年的单边上涨行情,无论现货还是期货,都囤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在国家政策调控下,丰厚的获利盘获利回吐,2016年11月到2017年1月冬储时期,煤价反季节回调,但持续时间不到二个月,在冬储的强力刺激之下,煤价再次上行并一直涨到2017年4月份的淡季前夕,现货和期货涨幅挑战前期高点。不过4月份淡季来临后,煤价如期回调,一直到2017年6月份。在旺盛的夏季需求下,煤价又开始上涨,一直到9月份淡季开始回落。进入2017-2018年冬储,煤价创出历史新高,动力煤指数涨到684点,比2016年11月的669点高出15点。

也许这个创新高刺激了贸易商的热情,进入2018年之后,乘着煤价创新高后的回落时机,不少贸易商开始屯煤,准备大干一票。等到煤价进入4月份的淡季,煤价反而没有下跌的意思,反而逆势缓缓上行,这个新的趋势似乎更加激发了贸易上的看多热情——淡季如此,旺季行情岂不更好?只是没有想到,2018年煤价走势的新版本,在此时实际已经出现苗头——淡季不淡,旺季不旺。2018年4-6月份传统淡季,煤价反而上涨,到了6月份—8月份的传统旺季,煤价反而回调下跌,很多贸易商可谓措手不及。9月-10月份属于淡季,煤价继续演绎这个趋势,又反季节出现上涨的势头,等到现在进入冬储时间,煤价近期反而出现了回调。

从2016年的单边上涨行情,到2017年的走季节性规律行情,再到2018年的反季节规律性行情,煤价,已经让我们久经考验的贸易商们变得无所适从了——过去的规律和经验都不起作用,这还让人怎么做啊?

2018年淡季不淡、旺季不旺所形成的原因,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六大电厂根据2017年煤价运行规律,有针对性的在淡季补库、旺季保持高库存策略。2016-2017年的煤价上行,电厂成为利益博弈的输家,2018年如果仍按照贸易商的节奏走,势必更加被动,通过反季节性采购,有效打击了市场炒作气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