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章建华出掌国家能源局,新局长面临五大挑战

日期:2018-11-14    来源:储能100人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14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章建华 中石油

11月14日,北京雾霾沉沉,国家能源局于当天上午召开干部任免大会。在史无前例的空缺54天后,这个机构终于迎来新一任局长。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在原中石油高管序列中排行第二的章建华,被任命为国家能源局自成立以来的第五任局长。

国家能源局自2008年成立至今,前后由张国宝、刘铁男、吴新雄、努尔▪白克力出掌,其中刘铁男、努尔▪白克力先后落马。在这四任局长中,张国宝、吴新雄和努尔▪白克力均为正部级干部,仅刘铁男为副部级局长。

另据中国机构编织网消息,在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职责机构编制微调后,目前国家能源局内设机构12个,机关行政编制248名,正副司长职数43名。

国家能源局局长一职,从过往的四任来看,履历背景有较大差异,但均为长期在中央或地方任职的职业官员,各自的能源局局长任期都并不长。任职时间最短的为吴新雄,仅有1年零10个月。任职最长的努尔▪白克力,也仅有3年零8个月。

章建华1964年出生,1986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中石化上海高桥石化工作,2003年调任中石化总部,出任中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2005年2月,担任中石化党组成员。2016年,章建华离开深耕30年的中石化系统,空降进入中石油,获命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此番章建华出掌国家能源局,是继刘铁男之后,国家能源局第二位副部级局长,也是能源企业高管首度担任这一机构的最高领导干部。此前,曾有多名能源央企高管入幕能源局,但最高也只担任副局长一职。目前,在国家能源局四位副局长里,排名第一的李凡荣,便曾长期任职于中海油,在进入国家能源局之前,担任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其余三位副局长,分别是今年9月履新的自然资源部原党组成员林山青、2017年从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任上调往能源局的綦成元和2017年由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升任副局长的刘宝华。

章建华出生于能源系统,对中国能源产业面临的痼疾自然有切肤之感。当前,中国能源正处在大转型的历史三峡关口,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多元融合和深水改革的多重挑战。

挑战一:油气对外依存度进一步加深;

截至2017年底,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7.4%、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36%,2018年将分别攀升至70%和40%。如何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已是当务之急。但中国常规油气资源有限,勘探前景并不乐观,而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大规模商业开采,仍面临技术和经济挑战。

挑战二:电力、油气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

新一轮以还原电力商品本质,建立新型电力交易体系为目标的电力改革,迄今已逾四年。当前,各地电力交易中心设立完毕,广东等省朝着现货市场的目标迈进。但与此同时,各利益主体诉求搏争剧烈,增量配网改革迟滞不前。油气体制改革更是进展缓慢,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油气管网公平开放等改革内容仍缺乏配套细则支撑。

挑战三:新能源消纳和补贴问题彰显;

根据中电联统计,2017年,我国以风电、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新增发电装机占比53.7%,首次超过50%,今年更是有望接近60%。如此规模的新能源装机占比,在持续改善我国电源结构的同时,也给电网消纳带来了持续挑战,储能产业的引进与培育尚面临买单机制的难题。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到2020—2022年之间,风电、光伏将先后进入平价时代,补贴的历史积欠和骤然退坡,对行业的影响已经愈加激烈。

挑战四:能源转型与经济民生的冲突;

当前,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都位居全球首位,雾霾治理和碳排放控制利刃高悬。根据信达证券相关统计,预计2018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45.5亿吨标煤,其中,煤炭消费总量约为33亿吨,石油消费约为7.8亿吨,天然气消费约为2700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消费约为6.4亿吨标煤,能源转型之路依然前路漫漫。在能源转型过程中,也不断遭遇经济民生的挑战,一系列运动式的煤改气、超低排放政策,手法简单粗糙,很难凝聚改革共识。

挑战五:保护主义回潮,贸易冲突加剧;

原本欧美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就经年不断,在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回潮下,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体也对华多方掣肘。随着贸易战进一步加剧,原油、天然气等商品的全球供应链正加速重构,中国能源产业在进口和海外投资领域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

在这些挑战之外,新上任的章建华,还需面对国内能源央企和地方能源局势大力雄、强藩林立的局面。在区分自然垄断和利益藩篱,平衡能源改革和地方诉求,保障国计民生和还原能源商品本质等关键问题上,都在静候新局长带来的新智慧。

国家能源局前四任局长

首任局长张国宝(2008年3月—2010年12月),曾长期在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任职,在国家能源局成立之前,已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自1999年开始,即分管能源工作,同时还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正部级)。他也是四位局长中,与能源渊源最深的一位。

次任局长刘铁男(2010年12月—2013年3月),和张国宝履历颇为类似,也是长期在国家计委、发改委任职,曾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副部长级)。2010年底接任张国宝出掌能源局,2013年3月能源局和电监会合并后,由吴新雄接任,5月落马。

第三任局长吴新雄(2013年3月—2015年1月),原是地方党政大员,2011年由江西省省长一职调任电监会,任电监会末代主席。2013年3月,吴新雄转任新国家能源局局长,电监会人马也一度主导了合并后的新国家能源局。

第四任局长努尔▪白克力(2015年1月—2018年9月),曾任新疆自治区主席。十九大前,为仕途长期被看好的少数民族政治新星。2018年9月21日,努尔▪白克力从莫斯科公干归来,于首都机场被带走。

新任局长章建华简历:

章建华,男,1964年生,1986年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能源化工系石油炼制工程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中共十九大代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986年07月至2001年09月,在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工作;

2000年02月至2000年09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桥分公司副经理;

2000年09月至2003年06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桥分公司经理。

2003年04月至2005年03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2003年04月至2003年06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主任;

2003年11月至2005年11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主任,兼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主任。

2005年2月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2005年03月至2006年05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2006年05月至2007年06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07年06月至2014年10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任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10月至2016年05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任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05月至2016年07月,任中国石化董事、高级副总裁。

2016年7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016年10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17年6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8年6月5日,调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并委任其担任公司总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