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联邦车网:智慧交通风口下的突围之路

日期:2018-11-09    来源:时代周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09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联邦车网 车联网 智慧交通

进出停车场排长队,掏手机扫码缴费,闸机距离尴尬时还得下车取通行凭证……这是很多车主都遭遇过的烦恼,而这一现状,在智慧交通这一大背景下,正在悄然改变——早前,有市民进入深圳机场社会停车场时,发现这里的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通道已投入运行,凡车辆配备有ETC卡终端设备,只需3秒,便可“无感通行”。包括深圳在内,目前珠三角已有近100个停车场完成ETC停车场的升级改造。

ETC停车场项目,正是广东联邦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邦车网”)拓展旗下移动应用“ETC车宝”应用场景的一大重要探索。当下,联邦车网正通过拓展ETC应用场景、延伸“ETC支付+车生活”的特色服务,进一步搭建、完善车后市场生态链和建设车联网大平台,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加全面贴心的移动应用服务。

联邦车网成立于2016年2月,不到三年时间,已晋级“广东省智能交通业绩十强”,ETC车宝APP截至目前实名制车主用户突破600万,月活跃用户超200万……这些成绩的背后,正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下创新创业的缩影。

在这个年轻又低调的公司身上,随处体现着改革开放的蓬勃力量,作为国企序列中第一家从事互联网车生活业务运营的专业公司,联邦车网成功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互联网+”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创新样本

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现阶段广东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国有资产资本化和优化结构上,国有经济部门的改革和发展需要融入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和大力拓展增量发展空间的任务。在这一要求下,活力四射、机会众多的互联网创新领域成为国企混改的发力点。

2016年2月,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粤通卡运营单位)响应国务院提出的“互联网+”战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号召,与汽车后市场专业移动互联网公司马邦软件联合成立广东联邦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专注“ETC+互联网”产业创新的企业。联邦车网推出的“互联网+汽车”O2O移动应用——ETC车宝,也是国企“互联网+”混改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次全新探索。

国企的资源和背景,互联网的思维和意识,在联邦车网可谓实现了“强强联合”。广东联邦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贤仕表示,国有资本通过引入民营资本,孵化优质互联网创新项目,推动其走向资本市场,不仅可完善企业治理机制,还能最大程度放大国有资产价值,从资产管理过渡升级到资本管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以ETC车宝为例,这款产品背靠国企,但它又不是纯粹的国企互联网项目,公司治理机制完全以互联网公司方式运作,这才保证了产品的升级迭代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不至于被市场淘汰。

在李贤仕看来,对互联网企业而言,人才是根本,联邦车网与其它互联网公司一样,实行核心团队持股激励,确保公司能凝聚和吸引优秀的技术人才、运营人才以及市场人才,进而建立起公司长期发展的核心动力。

流量变现+资本运作的全新尝试

目前,ETC车宝用户发展势头迅猛,平台月活跃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在第三方数据平台发布的APP排名中,稳居汽车工具类APP全国第二。今年4月,ETC车宝还在全国首推智慧交通与车联网有机融合的跨界产品——车宝智能ETC。它将ETC电子标签、行车记录仪、地图导航、4G网络、语音声控等众多功能模块叠加,使各类车载电子设备合N为一,通过革新ETC硬件设备,从硬件领域布局ETC场景创新,抢占车主车内生活场景。

在用户活跃增长的同时,联邦车网“一体两翼”的核心战略也日渐成略,以“ETC车宝APP”为载体,陆续上线和完善粤通卡充值、账单查询、网点查询、粤通卡线上发行等服务功能,同时,整合保险、洗车维修保养、汽车消费金融等车后资源,打破层层分销壁垒,以移动电商与O2O网络为平台流量变现的左右两翼,构建O2O商业闭环,最终实现流量变现。这种模式,势必成为车后服务模式变革的新标杆。

李贤仕看来,足够的战略定力是公司能在“互联网+”大潮中异军突起的核心因素之一,资本市场的机遇很多,但公司对资本的引进也异常严格,目前新一轮的融资计划已展开,将引入产业链关联度高的行业标杆企业,为企业未来发展打造更坚实的平台。

布局智慧停车构建ETC车联网生态圈

车后市场规模虽大,但竞争异常激烈,2015年已有不少项目因资金枯竭、商业模式不可行等因素淘汰出局。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ETC全国联网的实现再加上高速ETC不停车收费的消费体验早已获得车主广泛认同,一旦ETC模式从高速公路延伸至市区停车场,那么ETC场景或将成为汽车后市场频率最高的应用场景,这就意味着谁能占领ETC移动支付的高地,就等于圈住了庞大的车主用户消费群。

基于这样的市场前景,推进ETC“下路进城”、推动ETC从高速公路深入城市车生活,也是ETC车宝未来三年的核心战略。联邦车网公司CEO杨威介绍,2017年11月,ETC车宝完成A轮5000万融资,大部分融资金额将用于推进ETC智慧停车场景铺设。

目前,已入驻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核心城市的近100家地标性停车场,明年将加大投入。“离场即付费,付费即离场,在原有的停车收费体系里面嫁接ETC用户的强属性,体现ETC智慧停车的‘三不’优势,即不停车、不取卡、不扫码,用户体验与高速公路ETC车道完全一致。通过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商超、医疗医院、民用住宅这5个领域的纵深,实现智慧停车的深入落地,预计3年内达到1000个停车场以上,全省重要停车场都将布局ETC智慧停车。”

ETC、智慧交通在互联网、车联网大潮下,展现出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前景。截至2018年9月底,ETC用户约7068万。面对全国这一庞大市场,联邦车网的定位非常清晰,依旧是“立足广东,服务广东”,但在扎根深入之后,未来的目标一定是走出广东,面向全国。杨威介绍,未来ETC车宝将与各地优秀企业联合打造智慧交通新模式,拓展在全国的布局。

由此可见,随着ETC用户不断增加,ETC场景不断丰富,联邦车网的未来,呈现给车主的不仅是ETC车宝这款APP,更是一个聚集业界智慧、释放产业力量,促进融合发展的车联网生态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