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我国天然气终端市场透视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05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市场 天然气行业

10月末,参加“中国—欧洲国际交通走廊”天然气发动机燃料汽车拉力活动的昆仑能源内蒙古分公司车队迎着漫天飞雪,安全抵达钢铁之城——包头,为这场历时54天的拉力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两辆LNG重卡、1台移动加液车,行程2.5万公里。这次横跨亚欧大陆的LNG燃料汽车拉力活动引发了记者对天然气行业的思考。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交通工具无论从动力性、经济性,还是从稳定性和环保性来看都已相对成熟,为何市场热度达不到预期?行业“热发展”背景下,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发展之路为何不平坦?放眼长远,天然气交通利用如何迎来发展的春天?这又将给天然气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市场认可

为何发展势头减缓

相比其他领域,天然气在交通利用领域的发展显得尤为波折。

梳理其发展历史,主要分为3个阶段。一是萌芽期,上世纪末,国家开始组织推广天然气汽车,国家科技部专门成立清洁汽车行动办公室,在全国多个城市示范运营,以天然气汽车为代表的天然气交通工具实现规模式发展。二是快速发展期。2008年到2014年高油价时代,天然气交通依靠价差优势得到迅猛发展,仅天然气汽车年销量就从6.6万辆增长到28万辆。“十二五”期间,车用天然气消费量更是一度攀升至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0%。三是差异性发展期,即2015年之后,作为天然气交通工具代表的天然气汽车和天然气船舶发展方向出现差异,天然气汽车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电动车替代天然气汽车成为国家主力发展车型;清洁能源船舶获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LNG动力船舶数量两年翻了6倍以上。

“国家政策支持和油气价差,是当年推动天然气在交通利用领域发展的两驾马车。”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回忆,国家政策支持曾带动天然气交通领域技术、加气站网点布局等发展,为其规模发展打下基础。天然气汽车交付市场后又赶上油气高价差,市场自发形成一种火爆现象。中欧天然气发动机燃料汽车拉力活动中方车队队长张宪华算了一笔账:“2012年,买一辆新的LNG牵引车35万元,国家大概补贴3万元到4万元。如果将原有柴油重卡改装成LNG重卡,按照当时LNG与柴油价差算,基本半年至一年左右即可收回改造成本。”

“气势如虹”的天然气交通工具为何会在2015年切换发展跑道?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研究所所长陈蕊认为,国内外油气市场和国家政策双重巨变是主因。从油气市场看,全球油价暴跌引发成品油价格下行,国内环保政策加码导致天然气供不应求。成品油与天然气价格的一降一升,严重挫伤了天然气交通工具的经济性优势。从国家政策看,天然气汽车的政策优势被电动车取代。5年内,国家发布了“气化长江”等7个相关文件,带动了清洁能源船舶的快速发展。

任何事物发展都是曲折上升的过程,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利用也不例外。吕建中认为,相对于“技术研发”阶段的电动交通工具,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交通工具成熟度较高,配套设备相对完善,发展后劲和潜力仍然巨大。

遭遇成长烦恼

如何走出阵痛期

去年冬天,内蒙古LNG重卡司机李晓峰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花8万元将自己的LNG重卡改装成柴油重卡。“我也知道改装对车不好,但加气站要么缺气,要么限量供应,用气比用油每公里贵3到4角钱,一年下来得多花6万多元。”

众所周知,符合环保趋势的天然气行业和新能源交通工具都是当前我国的朝阳行业,可为何天然气交通工具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

“天然气市场周期性和阶段性波动,天然气交通利用领域受到较大影响。”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段兆芳介绍,目前我国天然气主要利用方向分为城市燃气、天然气发电、工业燃料和交通燃料四大块。按照天然气应用优先顺序来说,交通燃料和工业燃料排位靠后,一旦气价不稳、冬季用气紧张等情况出现,这两块受到的影响最大。以去年冬季为例,市场需求持续维持高位,再加上部分气源不稳定因素,导致全国天然气供应短缺,非民用LNG价格出现短时间内暴涨。

陈蕊将天然气交通工具的“寒潮”理解为一种发展“阵痛”。“无论是天然气行业还是天然气交通利用领域,都处于发展初期,这属于成长中的阶段性烦恼。”陈蕊说。从天然气行业看,尽管近些年来国家快马加鞭发展天然气配套产业,但储运配套设施、油气价格形成机制及相关规章制度等完善仍需要时间积累,引发天然气供不应求、气价变动较大等发展“阵痛”。从天然气交通利用行业看,天然气配套设备、技术标准、行业规范和政策法规等配套发展滞后于行业发展。随着国家“十二五”支持政策到期,天然气交通工具或将面临完全市场化的挑战。

抓住黄金机遇期

需外强更需内秀

过去一年,诸多利好消息为处于迷茫期的我国天然气交通行业增添了信心。

一方面,国际能源署和BP公司的展望报告一致认为,2050年以前,车用能源将是汽油、柴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和电力多种能源并存的过渡期。按照新能源汽车2050年突破1亿辆估算,成品油替代率约14%,天然气汽车仍有巨大市场空间。另一方面,我国13个部门去年联合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交通燃料升级工程重点任务,尤其是水运行业,国家牵头多项试点示范工作实施。

利好消息频传是否意味着天然气交通的春天要来了?“市场回暖是机遇,关键要找到行业优势和发力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LNG加工储运管理部总经理田士章认为,目前长途客货运、重卡商用车、天然气船舶等既是柴油消费尾气排放的重点领域,也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不能覆盖的领域,或许这些可以成为天然气汽车发展的重要领域和突破口。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管道所副所长周淑慧更看好天然气在水运领域的应用。“国内外形势迫切要求全面推进水运行业应用清洁能源,水运领域利用LNG将迎来春天。”她预测,到2025年,我国将基本形成覆盖全面、技术先进的水运装备LNG清洁能源应用体系,初步建成集约高效、功能完备的LNG水路运输系统,基本建成完善的加注服务网络;此外,加快我国天然气交通工具“走出去”步伐,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期,改善沿线国家交通运输环境,带动天然气产业链协同发展,也成为天然气交通利用行业的共识。

看到机遇的同时还要有本事抓住机遇。“目前,我国天然气汽车行业总架构是健全的,但技术标准、行业规范和政策法规等要加快跟上行业发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车船分会名誉会长姚明德说。来自天然气行业的段兆芳则支持打造多气源供气格局、持续完善天然气定价机制,用稳定的气源和价格形成机制为天然气交通工具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