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日媒:中国天然气进口量激增 或成全球最大进口国

日期:2018-11-02    来源:环球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02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进口量 管道供应 液化天然气

预计中国将在2018年首次超过长期领先的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中国天然气进口量的增加对亚洲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产生了冲击:去年7月到12月,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翻了一番,从每百万英制热单位5.45美元涨至11.20美元。

一位分析人士说,中国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需求急剧上升也可能影响到天然气的国际贸易——后者主要基于长期合同——“这可能导致全球争夺自然资源”。

报道称,今年1月至8月,中国进口了5718万吨天然气;相比之下,日本的进口量为5645万吨。2017年中国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气进口国。

国际能源署曾在6月份预测,中国将在2019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但最新数据似乎加快了这一时间表。亚洲国家的供应来源日趋多样化,这表明该地区作为天然气消费国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的亚太区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高级经理黄妙茹说:“尽管日本仍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但中国有望在2018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中国的天然气进口量一直在超过市场预期。”

报道称,对环境污染的担忧是中国增加天然气进口的主要原因。严重的空气污染促使中国迅速从烧煤转向使用天然气,后者燃烧起来更清洁,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煤炭的一半。

中国通过两种方式进口天然气,一种是液化天然气,一种是管道天然气。以能够通过油轮运输的液化天然气为例,中国去年进口了3813万吨液化天然气,比2016年增长46%。在2011年的时候,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仅为1200万吨,是韩国的三分之一。在短短六年里,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加到原来的三倍。

报道称,如果把管道供应的天然气计算在内,今年中国似乎要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只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日本仍是这种大宗商品的最大进口国。

大宗商品咨询公司市场风险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关新村(音)说:“天然气贸易不太可能立即受到需求激增的影响,因为(天然气购买)通常是签署长期合同,进口国的存储能力有限。”

不过,他对中国天然气需求带来的长期影响以及全球趋势持谨慎态度。

关新村说:“如果定于2018年12月举行的COP24会议决定加速退出煤炭使用,从长远来看,天然气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这可能会导致各国在全球范围内争抢自然资源。”COP24会议指的是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缔约国的下一次会议。

报道称,如今中国正在寻找新的供应商。9月中旬,中石油与卡塔尔国有企业卡塔尔天然气公司达成了为期22年的液化天然气协议。“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全长3000公里,连接西伯利亚东部和中国。预计该天然气管道将于明年开始投入使用,从北极圈将天然气输送到中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