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最水“金九银十”成定局 车市寒冬推倒哪些多米诺骨牌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青在线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1/01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市场 经济全球化 消费者

今年9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3.2%,创造了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这也是今年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降。考虑到10月车市销售情况并未见好,水分最大的“金九银十”已成定局。

不久前,各大车企纷纷交出了今年第三季度的成绩单。原本应该是一年中销量最好的“金九银十”风光不再,国内汽车市场不但没有出现销量大增的场景,反而提前进入“寒冬”。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9月乘用车销量达到221.5万辆,同比增长30.4%;2017年乘用车销量达到230万辆,同比增长3.4%;而2018年9月乘用车销售仅为190.5万辆。今年9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3.2%,创造了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这也是今年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降。尽管截至本报截稿时10月销量数据尚未公布,但考虑到去年的市场高基数,今年10月同比增长仍有较大压力,水分最大的“金九银十”几乎已成定局,与前些年一路高歌猛进相比,人们能明显感受到如今汽车市场中的阵阵寒意。

作为传统的车市旺季,为何今年“金九银十”名不符实,不仅没有出现火爆的购车场景,反而一反常态出现负增长?汽车终端市场的情况究竟如何?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是否依然强烈?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的多家汽车4S店,进行采访和调查。

顾客寥寥 汽车市场为何遇冷

“这个月市场的表现的确不好,几乎所有的品牌销量都在下滑。”谈及近期的销售情况时,北京汇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顾问田梓杨告诉记者,东方基业汽车城这边的情况“算是不错的了”。

在这家主要销售广汽三菱和东南汽车的店内,共摆有5台展车,但仅有两位顾客在进行咨询和看车。眼见生意寥寥,两位销售顾问坐在角落的椅子上无聊地刷着手机,偶尔抬头望望店门口。

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在销售上汽斯柯达车型的北京艾潇商贸有限公司,当记者询问“试驾柯迪亚克是否需要预约”时,店内的销售顾问叶朝军表示,“随时可以试驾,无需预约”。据他介绍,正常情况下周六周日来试驾新车会需要预约或者等位,但由于最近销量不好,来店里的人不多,“顾客来了就可以试驾”。

“造成车市顾客减少的原因有很多,现阶段汽车销量的下滑,并非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下降,而是客观上多种因素对消费者购买汽车产生了挤出效应和观望效应。”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各地房价涨幅较大,很多消费者在购房方面的支出增加。无论是租房还是首付还贷,都会对购车资金造成挤压。与此同时,随着油价回调到“8元”时代。加大了汽车使用成本,加之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限制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与此同时,限行规定和政策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动摇着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崔东树解释称,“在很多大城市,有很多有能力买车却没有牌照的人,限行规定延缓了他们的购车计划。而‘国六’标准何时全国施行,也成为一些人购车时的顾虑。”

降价不再是唯一法宝 “自救”需释放更多诚意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的东方基业汽车城内,记者遇到了前来选购汽车的孟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打算在2019年元旦前后购车,但得知近期车市销量下滑后,他改变了预期。“想来看看4S店会不会因销量不好做一些力度大的促销活动。”

记者走访了多家汽车4S店,除了极少数汽车品牌没有现金优惠政策,绝大多数品牌都推出了幅度不小的现金优惠。

在一汽-大众北京汽车贸易中心4S店内,一汽-大众的主力车型探歌、CC、迈腾等都有5000到1万元的现金优惠。而在东风日产北京福源4S店和东风雪铁龙东风万泉4S店内,包括奇骏、途达、天逸等在内的主力车型优惠力度甚至达到两万元。

往年9月和10月,不少4S店都会将“降价”视为冲刺销量、锦上添花的最后王牌。如今,降价却成了挽救销量的无奈之举。

除了进行大额度的现金优惠外,各品牌的4S店还通过场地试驾等方式,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和兴趣。最近,广汽三菱和领克都在北京组织了越野试驾或者场地试驾。在北京领克中鑫之宝4S店的体验顾问刘亚峥看来,“除了通过降价释放诚意,还要让消费者参与场地试驾,从而对车型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大家挑选合适自己的车型。”

虽然终端市场通过降价、组织活动等方式进行“自救”。但是销量断崖式下跌带来的压力还是让终端市场产生了负面的销量预期。叶朝军坦言,“10月的销量估计也不会太好。这么扛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估计厂家会在近期想一些办法。”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汽车市场在苦苦挣扎,全球汽车市场的情况都不容乐观。10月9日,大众汽车披露了9月全球销量数据。大众品牌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3%,其中西欧市场同比下降46.4%,德国市场同比下降47.1%,中国市场同比下降10.5%。全球主要市场均出现销量滑坡。

不止是大众,通用、吉利、奔驰、丰田、奥迪等诸多车企9月销量都出现了环比下滑态势。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日本等汽车主要市场自今年以来的销量情况都处于下降状态。从大西洋两岸到太平洋西岸,车市寒冬的阵阵凉意笼罩了全球车市。

寒冬之下车企面临“生存挑战” 市场或迎来深度洗牌

有观点认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增速放缓和负增长现象即将推倒一系列多米诺骨牌。首先会导致车企可争夺的蛋糕变得有限,使市场进入更加残酷的淘汰赛。如今,各汽车厂商正站在决定今后5至10年竞争力的拐点上。

当寒冬降临时,一些走“以低价取胜”路线的品牌首先受到了猛烈冲击。在北京清悦美众泰4S店内,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客流量都少得可怜。”

据了解,今年9月,近年来奉行“多生孩子好打架”策略的众泰汽车市场表现遇冷,销量几乎腰斩。9月众泰销量1.57万辆,同比下降54%。除了众泰汽车外,猎豹汽车、北汽银翔、东南汽车等品牌的9月同比销量跌幅也超过了50%。

一个更令市场感到恐慌的事实是,曾经市场最为热门的SUV车型,也遭到了寒潮。崔东树直言,“一些近几年靠着SUV车型快速发展的车企,由于根基不牢固,在SUV热潮的退去后,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以致难以和其他品牌抗衡。”

除了车型和品质的影响外,随着80后、90后成为购车主力,消费者的需求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化趋势。中国车市同样面临着消费需求不确定和多样化的问题。

相对老一代消费者,年轻消费者的口味更加多变,他们不再仅仅关注价格、配置等传统外在指标,而更倾向于对调性风格、实际功能、操控性能等内在因素的深入感知和考察,并且呈现出社群化的趋势,这种个性而多变的需求让很多反应比较迟钝的车企措手不及。

今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市场需求日益多元化,多方因素触发了汽车市场遇冷的多米诺骨牌。

因此,在当下这个寒冬已至、需求剧烈变动的时期,传统的市场格局很容易被打破,谁能最先适应这些变化,谁就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的市场领导者。在这个大变革时代中,无论是各大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应该主动离开“舒适区”,通过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主动寻找新的增长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