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家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梧州压缩机投产

日期:2018-10-29    来源:中新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29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压气站 天然气管网 天然气站

随着72小时负荷运行测试结束,梧州压气站压缩机28日正式投运成功,西二线广南支干线的输送能力将由90亿标方/年增加到130亿标方/年。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油气企业在2018—2019年进一步加大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工作力度,明确了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十大重点工程。“天然气互联互通工程”是实现天然气管道“全国一张网”格局、加大管道输送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天然气调峰水平、保障民生用气的基础性工程。

作为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在广西区内的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梧州压气站工程是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重点管网建设、有效保障天然气冬季保供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西二线广南支干线梧州分输站增设压缩机组后,通过贵阳-广州输气通道将中亚天然气、中缅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引入广东省,将有助于保障沿线贵州、广西,尤其是广东和香港地区市场正常用气、季节调峰和应急用气需求。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公司通过建设梧州压气站,短期内可极大提升中国西南方向输气通道输气能力,有效填补中国中部西一线(新疆塔里木-上海)和西二线干线管道输气能力已满、无法输送更多增量资源的不足,进一步更快满足广东、香港地区市场未来几年用气量猛增的需要,同时也能对每年市场季节调峰供气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梧州压气站的投运,还有助于充分利用已建管网系统设施,增强国家现有天然气基干管网应急保障调气能力,同时对广东和香港两地意义重大。

广东和香港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区的中心地带,经济发达、高耗能产业集聚、城镇化水平高、人口集中,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较高。近年来,广东和香港能源缺口逐渐增大,能源自给率仅为26%,需要大量调入。特别是伴随着该地区经济总量的大幅增长,由此带来的能源压力和环境重负将日益加大,其对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和能源供应安全的客观要求也将更为迫切,再加上“气代煤”进程加快,需要调入大量天然气,以满足其大量清洁能源需求。

目前,中国石油在广东、香港地区尚无储气库和LNG(液化天然气) 接收站,缺乏调峰气源,下游市场高峰用气主要靠西二线干线(新疆霍尔果斯-广州)、广南支干线(广州-南宁)、广深支干线(广州-深圳)和正在实施建设的闽粤支干线(潮州-广州增城)供应,难以满足广东、香港地区即将大量出现的天然气调峰和应急需求。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南宁输油气分公司副经理罗杰介绍说,考虑到西气东输管网系统和中缅管道向广州供气负荷逐年提高,为主要解决广东、香港地区近远期供气和调峰问题,充分利用现有管网优势,保障供气安全,消除管输瓶颈,西二线广南支干线梧州压气站作为国家互联互通重点工程进行设计实施。

作为西南管道公司首座燃驱压缩机组,梧州压缩机在投产过程中,南宁输油气分公司全体员工团结协作,期间通过多次调整,反复试验,及时解决中石化进气后由于气质组分变化引起的点火困难等问题,圆满完成压缩机燃气轮机点火、慢车试运行试验、全站ESD功能测试、机组保护功能试验、24小时机械性能测试、喘振测试等投产流程,随着72小时负荷运行测试结束,梧州压气站压缩机成为首个2018年开工并按计划投产的国家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重点工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