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前三季度南网全额消纳清洁能源,效果显著

日期:2018-10-24    来源:中能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10/2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能源消纳 可再生能源交易 绿证制度

近日,从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到,今年1-9月,南方五省区清洁能源得到最大限度消纳。其中,云南电网水电发电量1742.3亿千瓦时,同比多出188.2亿千瓦时,汛期富余水电明显低于去年;广西电网实现水电全额消纳;全网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达272.9亿千瓦时、5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66.4%,基本全额消纳。

过去几年,我国电力产能过剩、电源与电网发展速度不匹配等多方面原因造成限电形势愈演愈烈,成为阻碍中国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的最大瓶颈。2017年,全国弃水550亿千瓦时,弃风419亿千瓦时,弃光73亿千瓦时,总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加大力度改进清洁能源消纳,加强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和并网运行监管,南方电网公司把清洁能源消纳放在仅次于电网安全的位置,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消纳形势持续向好,最终实现全额消纳。

西电东送,促进水电消纳尽管2017年云电外送能力达到2620万千瓦,超出协议送电470万千瓦,但云南水电消纳仍存在一定困难。“十二五”以来云南省内水电大规模投产,而同期电力需求增长远未达到预期,造成省内电力发电侧产能严重过剩,2017年汛期电力盈余达到1500万千瓦。

为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云南电网加快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建设。

目前,云南电网通过±800千伏楚穗直流、普侨直流、新东直流以及±500千伏牛从直流、金中直流、永富直流、鲁西背靠背直流输电工程及220千伏鲁马双线,共有8条直流1条交流向广东、广西送电。

1至9月,云南优先发电计划外直接增送广东电量超过130亿千瓦时。另一方面灵活调剂省间电力余缺互济,在执行省间优先发电计划电量的基础上,通过月度增量挂牌交易等多种跨省(区)交易模式,最大程度增加云南西电东送份额,截至9月底跨省区水电市场化交易量超过130亿千瓦时。

据悉,1-9月,南方区域四大流域来水丰枯不均,总体来看,云南来水偏丰,贵州、广西来水偏枯。其中,6-9月纳入云南省调平衡水电日发电量9次刷新纪录,最高达到9.63亿千瓦时,水电发电能力大幅上涨。

为全力消纳清洁能源,南方电网公司今年首次发布《清洁能源调度操作规则》,并充分发挥大平台作用,采取多种措施有序推进。

在汛前腾空库容,将主力水库消落至死水位附近,为消纳汛期富余水电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积极推进滇西北直流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西电东送及广东调峰能力。其中云南电网西电东送最大送电能力已达3115万千瓦,比2017年底增长19%。

此外,在汛期充分利用通道富余能力组织云南水电增送广东、云贵水火置换等市场化交易,最大程度增加云南水电送出份额。据悉,1-9月,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织云南富余水电增送广东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253亿千瓦时,7-9月云贵水火置换交易电量累计43.5亿千瓦时。

目前来看,清洁能源消纳效果显著。云南电网公司系统部有关人员介绍,通过汛前拉水腾库、加快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建设、组织市场化交易等措施,今年云南水电得以最大限度消纳,汛期富余水电明显低于去年。截至9月底,云南电网公司今年西电东送电量达到104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创历史新高。其中,通过市场化交易送出的电量全部为水电。

广西电网公司系统部有关人员介绍,1-9月,广西电网公司通过紧急调峰火电、动态控制水位等措施,使水电在汛期得到满发多发,共消纳水电40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0.5亿千瓦时,实现水电全额消纳。

配额制促进风光消纳虽然可再生能源中光伏和风电的前景良好,但同样要面对很多问题。

可再生能源交易中,绿证制度在实施一年多以来,成交率非常低。据中国绿色电力证书认购交易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共有2034名认购者认购了29766个绿证。绿证认购平台上的累积光伏挂牌量为238854个,累计成交量仅为151个,成交率为万分之6.3;累积风电挂牌量为4818346个,累计成交量为29615个,成交率为千分之6.1。

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第二轮征求意见稿,意味着备受业界瞩目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朝落地实施阶段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配额制与绿证挂钩并将逐步代替补贴,这将会通过市场竞争来提高其价值,进而改变当下绿证市场交投不跃的局面。

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规划思路,推行配额制,绿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调节工具,二者相辅相成。随着配额考核实施已成必然,绿证也将在未来正式开启市场化交易。

绿证的本质属性是表明电量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只是有两个不同的市场同时存在。一个是2017年已经建立的自愿交易市场。另一个市场则是为履行配额义务而形成的交易市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交易目的和交易价格的预期差异。

自愿市场是实现终端用户获取消费绿色电力的证明,绿色电力交易后就不再具有获取国家补贴的资格,因此交易价格的基准是补贴强度。但配额机制下的绿证市场则是通过配额义务主体间交易获得证书,将其作为配额指标完成情况的凭据。目前理论上各地补偿金标准将是市场交易的上限价格,但在机制上没有设定保底的交易价格,在政策机制设计上由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负责出售绿证后补贴不足部分。

本次9月18日发布的配额制征求意见,目的和重点依然会放在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上,并且在绿证交易制度的配合下,可能会适当增加一些可再生能源基金的补贴。然而增加适当的、领取困难且有拖欠风险的补贴,仍是难以解决可再生能源企业现实中面临的运行困境。所以,配额制的强制比例、可实现途径、稳定的收益保障等方面,也是配额制要严格明确并规定的细节。

补贴拖欠、严控指标、市场认可度低、收入难以保证,是当下我国风电、光伏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从未来绿证替代补贴的设计思路上来看,配额制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日益严峻的欠补问题。

不过,从长远角度来看,风电、光伏等行业的纵深发展关键在于“增量”,即一是促消纳,二是增加市场需求。若全国各地均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用能力度,随着市场对其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即便在无补贴的情况下,依靠技术创新提质增效、降本,光伏、风电仍有机会跃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